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首款自主研发轿车有望明年底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7:45  中国汽车报

  2006年已经接近尾声。曾经备受关注的江淮轿车项目依然没有新的进展消息。“准生证”似乎成了江淮轿车永远的“痛”。但江淮乘用车并未因此停下脚步,而是在“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理念指引下,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默默前行。

  在上月举行的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江淮以“同步世界”为理念,展现了江淮多年来在自主研发方面不懈努力的成果。其中,引人瞩目的不仅是江淮首次发布的乘用车品牌———五星标志,还有由其意大利研发中心首次推出的雄鹰全新概念车。近日,记者与正在回国办事的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经理路迪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据路迪透露,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开发设计的首款江淮轿车将在明年年底面世。此后,2008年~2010年,还会有多款新产品推出。

  雄鹰:承载江淮自主轿车梦想

  如果说,江淮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瑞鹰SUV还能让人找出某些模仿痕迹的话,作为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首次披露的自主研发、设计作品雄鹰概念车,则已完全脱离了学习和模仿。

  路迪,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的创建人和负责人。这位来自英国著名的ARUP公司、年龄并不大的设计师,说到雄鹰,就像在说自己的孩子,眼中充满疼爱与柔情。

  “如何把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与中国传统浓缩到简单的图形之中,进而通过工业设计语言,最终将其体现在汽车设计上,是个非常困难的过程。雄鹰设计团队的7名中外设计师为此花费了8个月时间。应该说,它是在瑞鹰SUV平台上融汇了中外文化元素,凝聚了中外设计师心血的一款概念车。”据路迪讲,概念车与量产车的区别关键看设计时如何定位。如果从设计时就以量产车平台作为输入平台,这个车型量产的速度就比较快,大约一年半就可以量产。如果从平台开始创新设计,需要开发平台、动力总成、工程结构等,就至少需要三四年时间。针对雄鹰,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更着重前者。“因为现在的产品平台(瑞鹰),功能、驾驶及舒适性已经达到较高水准,所要加强的主要在人机工程方面。”

  路迪说,雄鹰承担着几项任务,一是为瑞鹰今后的换型做准备,二是作为江淮自主品牌设计的实践平台,三是看新的造型与现有平台是否匹配。如果市场反应好,这个产品是可以很快转到生产线上的量产化产品。从其话语中不难看出,雄鹰承担着为江淮自主品牌乘用车铺路的重任。

  研发中心:江淮自主的新基础

  据路迪介绍,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2004年开始筹建,2005年6月正式揭牌。前期投入了几千万元人民币。尽管这个研发中心规模并不大,仅有15名中外籍核心成员,但他们大多来自世界著名设计公司,如乔治亚罗、ARUP、宾尼法瑞纳、博通等设计公司,都有多年的汽车设计工作经验。目前该中心已经具备了从效果图到整车1∶1模型的整车设计能力。雄鹰就是目前可见的成果。他说,该中心承担的任务有几项,一是研究新的产品平台和最符合中国市场的新概念,以提高江淮产品的竞争力,使江淮产品与国际品牌相比并不逊色。二是从事人机工程设计,这并非技术性创新,主要是商品性创新。如:如何让座椅更舒适等。第三就是大家熟悉的、比较直观的造型设计。

  相对于其他企业动辄几百人、数千人的研发机构,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的规模实在很小。对此,路迪解释道,首先,我们在当地有一个庞大的外部资源网,外部专家有15位左右。他们会按项目需求不同,阶段性地参与到工作团队中。这些专家都是在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工作了几十年的老专家,经验非常丰富。其次,依据江淮目前的需求,没必要搞太大的规模。他说:“汽车设计并不取决于公司规模的大小,关键在于人脑,在于人对设计的理解。只要有很好的人气、团队,就有条件创造一个世界级的研发中心。而且,好的氛围也十分重要,这也是江淮把研发中心建在意大利设计之都的主要原因。

  五星标志:展示江淮自主发展决心

  在江淮发布的乘用车标志中,五星非常引人关注。路迪谈了他对此的理解:这个由五星与椭圆构成的标志,五星既代表红军精神,表明江淮将传承、发扬红军精神,也象征顾客、员工、股东、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五方的紧密协作、互动共赢,还象征着江淮发展必须依靠多事业协调平衡发展;椭圆则象征地球,形象地表明江淮“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造车理念,同时还有借椭圆迫于外力向内收缩之势,警示江淮人在发展中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之意。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产品设计专业,在世界排名第二的汽车院校获得汽车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后,又在英国著名的ARUP设计公司工作了6年的路迪,谈到加盟江淮集团的初衷时反复强调,是被江淮领导人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是江淮‘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理念打动了我。”

  早在今年3月人代会期间记者采访左延安时,他就透露,江淮首款轿车为C级车。对一个新进入轿车领域的企业而言,没有成熟的车型借鉴,从一开始就自己做,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不要说切入点选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型。有人甚至觉得左延安有点异想天开、不切实际。但从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和不久前正式投入运营的日本研发中心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一贯不事张扬、工作作风踏实、严谨的左延安的深谋远虑。尽管这条路可能很艰难,但其走自主发展乘用车之路的初衷不会改变。(记者  黄晓天  文/图)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