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车市风云录之经济型车 经济型车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06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在“限小”全面解禁、新消费税出台、燃油价格上涨等利好因素影响下,今年经济型车市成为国内车市一大热点细分市场,进口品牌、合资品牌或者自主品牌,纷纷向经济型车市发起进攻,使得经济型车市不仅在竞争层面上升级,而且,经济型车品质也开始脱胎换骨。

  新车集中在经济型车

  今年,新消费税的开始实施,油价的连续攀升,都使得经济型家轿成为如今中国车市最热门的选择。汽车厂家闻风而动,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经济型家轿车型。经济型轿车从几年前的几款车型增加到目前的数十款,同时也使经济型轿车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市的几百款新车中,经济型家轿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些经济型车中既有标致206、POLO、雅绅特、乐风、思迪、雪铁龙C2、一汽威志、奔奔等全新车型,也有飞度、威驰等改款产品,再加上旗云、富康等原有车型,使经济型轿车超常繁荣。一时间,经济型车市场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随即引发了经济型车市场新一轮的短兵相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今年车市掀起的四波降价浪潮中,经济型车市场无一次幸免。

  在法规、政策间游走

  政策对于经济型车市场的影响今年表现非常突出,经济型车市场在利好政策与严格法规之间趋利避害,苦心游走。

  今年年初在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型小排量汽车意见》,要求今年3月底前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之后,今年4月份,新汽车消费税出台,经济型车税率有所下调,降低了经济型车的成本。在这些利好政策影响下,消费者对经济型车更为青睐,购车热情被激发,经济型车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汽车产销659.24万辆和645.48万辆,同比增长27.92%和25.49%,预计年底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00万辆已成定局。而在轿车主要品种中,1升<排量≤1.6升系列依然占据最大比例,截至9月底,该区间的车型共销售146.49万辆,占同期轿车销售总量的53.93%。

  但与此同时,国家关于环保、安全等法规的实施,也使得经济型车市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受“双碰安全标准”(《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影响,以及各地越来越严格的汽车排放限制措施,使得经济型车市场,尤其是排量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环境更加严峻,技术实力较弱的一批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因无法满足市场、法规需求,面临退市。今年1~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轿车的销量增幅达37.4%的背景下,经济型轿车家族中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销量同比增幅还不到10%,市场表现很不理想。

  经济型车日渐精品化

  2006年经济型车一大特点就是,新上市的经济型车正在走向精品化。不少经济型车在外形、性能、配置等方面都明显升级:仅在安全配置方面,如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碰撞吸能设计等安全设施和设计都已经在经济型车上采用。舒适性配置方面,如“带我回家”(大灯延时熄灭)、巡航定速、方向盘上下调节、电动可调后视镜等诸多舒适、豪华配置更是直逼中级车。此外,如标致206、雪铁龙C2、雅绅特等时尚、经典车型,不仅把经济型车时尚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也引领着经济型车走向精品化。

  今年经济型车市一大批外观设计成熟而富有个性、内部空间超级宽敞、动力性能强劲而又稳健的车型,正在改写国内传统经济型车车型老化、质量不高、技术含量低的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