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刑法与交通法并无大小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06  大河网-大河报

  □复顺

  法就是法,没有大小,法都要求遵守,所谓守大法违小法的怪论是没有道理的。

  通常人们多是以某人是否违反刑法来判定此人是否守法,而忽略了“酒后开车”、“违规超车”、“闯红灯轧黄线”等违法行为,这些人们日常见多不怪的违法情节正逐渐锈蚀我们对法律规则的敏感和遵守。不错,违反刑法的结果是直接伤害了他人,反映了某人自我控制和对他人尊重的缺陷;而“酒后开车、闯灯轧线”等违反交通法的行为或许没有伤害到他人,但却反映了某些人对法律的漠视和自身操守的懈怠,最终必将因此而害人害己。

  生活中也确有自己以为是很好的人,为人诚实守信,工作努力优秀,可其对酒后开车、开车接听电话、偶轧黄线等违法行为却不以为然,问其为何,答曰:“嘿嘿,心里有底,不会出事。”言外之意是不会伤害到别人,却没有想这样做便伤害了自己,即对自己公民素质的伤害,“守法的公民”从此缺少了自己。

  曾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一男子开车遇红灯停车等待,被女朋友揶揄,“连红灯都不敢闯,能干什么大事”,遂与男友拉倒;此男后到国外,开车带女友兜风,遇红灯即闯,惊吓了女友,“连等红灯这样容易的法规都守不了,今后还不知要怎么违法呢”,遂与此男“拜拜”。看看,“等红灯”、“闯红灯”一件事情两种处理方式却有一个结果,反映了两种法律概念,照此,一个必然是交通混乱,一个自然是井井有条。

  法律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保障,是社会繁荣和秩序的保障,法律规定的必定是非规定不可的关系到普罗大众生存状态的事务,刑法如此,交通法亦如此,厚此薄彼皆非真正的守法公民所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