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优先自主品牌 内资汽车挂外标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8:10 潇湘晨报
字号设置:[ ]

  一场大刀阔斧的产业调整即将拉开帷幕,像荣威这样的自主品牌,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图/记者殷建军

  “我们目前正在与全国各地的政府采购洽谈当中,并且已经顺利进入江苏、广东等政府采购名单。”上汽汽车公关兼市场总监黄华琼昨日告诉记者,“我想荣威这样的自主品牌有了政府的支持,将发展得更好。”

  本报记者余志敏 长沙报道

  一场大刀阔斧的产业调整即将拉开帷幕,这一调整将对汽车生产和市场流通产生重要影响。上周,

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调控的主要措施包括:控制新建整车项目,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自主品牌产品四项。

  车商圈地门槛提高

  目前如火如荼的车商圈地运动中,一家内资企业甚至计划在全国东南西北各地建立生产基地,以实现物流成本最低,车商们的这一打算已经泡汤。

  控制新建整车项目,适当提高投资准入条件成为国家对汽车行业结构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之一。根据《通知》的要求,现有汽车企业异地建分厂,上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原建产能未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上年汽车销售量应不低于一定的销量要求,其中轿车要求10万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要求5万辆。

  汽车业资深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我国目前有40多家轿车生产企业,能满足10万辆销量要求的仅十多家。但是,由于很多企业这两年批准产能还未投入生产,计算时可能出现一些问题。

  品牌自主才算数

  内资企业的汽车产品挂外资品牌销售(例如海南马自达原来的做法等)将受到新政策的限制。

  根据《通知》要求,在新建内资汽车生产企业时,国家鼓励保留自有商标,并在车身前部显著位置予以标注。现有汽车企业(不含合资企业及其再投资企业)应努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在新开发和引进的产品车身前部显著位置标注本企业或本企业投资股东独家拥有的商标。

  贾新光表示,国家对内资企业的品牌管理一直有要求,但很多企业并没有积极实施,一些内资企业实行双品牌战略,自有品牌的发展受到外商品牌的影响。

  自主品牌迎来新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特别提到,鼓励发展自主品牌并且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应率先采购自主品牌的产品,为普通消费者作出表率。

  《通知》指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开发能力较弱,过分依靠引进技术发展产品,部分企业不得不被动地、高成本地引进技术和产品。这将导致企业效益进一步下降甚至亏损,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国有汽车企业集团要坚持对外开放和自主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兼顾中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发展。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把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产品。

  念起节能环保紧箍咒

  《通知》同时指出,汽车生产企业要把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促进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

  国家有关部门将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和相关标准,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加快汽车产品结构升级。

  对不能达到国家安全、环保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取消其相应的产品目录;对不能达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乘用车额外增加税收,并要尽快出台轻型商用车和大型商用车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

  催生中国汽车巨头

  《通知》同时指出要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

  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强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兼并其他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分厂的不受建设分厂有关条件的限制。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