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轿车的战书 对比3款豪华进口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7:24  车王

  如今,日本轿车雷克萨斯已经完全有资格挑战气势汹汹的欧洲轿车,于是我们把它与宝马和阿尔法放到了一起,看看是谁笑到了最后

雷克萨斯IS内饰图片

雷克萨斯IS内饰图片

宝马320内饰图片

宝马320内饰图片

阿尔法-罗密欧159内饰图片

阿尔法-罗密欧159内饰图片

  雷克萨斯GS的下一代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新款IS,与前辈相比,IS的外形更加迷人,紧凑的身形又让它看上去更加干练。IS长4580毫米,与它相对的宝马320和阿尔法159的车身长度分别是4460毫米和4660毫米。IS的紧凑程度和外形几乎有点Coupe的模样,当然这种漂亮外形是以牺牲车内空间为代价的,不过外形紧凑除了能营造迷人的体形外,也更出色地运用了空气动力学(风阻系数只有0.27)。

  同阿尔法159和宝马320一样,雷克萨斯IS的座舱也可容纳4人,前排空间很宽敞,后排乘客倒也能踏实地坐在后面,不过个子高的人恐怕就不行了,因为他们的头会碰到车顶,腿也不能充分舒展。三辆车中,阿尔法159的后排高度最好,而最紧凑的宝马320的后排宽度和与前排座椅的距离最大。至于出入性,由于IS后门的形状类似Coupe跑车,所以在同类级别的轿车中也不是最好的。

  进入座舱后的第一感觉就是IS的内饰水平要高于它的实际级别,总体氛围优雅精致,内饰制作的精细程度和选材的上乘都在我们的意料之外,5颗星(文中最后的表格内)的评价绝对实至名归。厂家也在驾舱中下了不少工夫,驾驶员座椅包裹着一层柔软的皮料,能很好地支撑驾驶员的身体。IS Luxury标配可加热、可通风座椅,通风功能明显提高了夏季的行车舒适度,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来说,也算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脚踏板、变速挡杆和方向盘(几乎垂直;和座椅一样,都可以被充分调节)的位置以及相对位置都很合理。后发光仪表也特别招人喜欢,当车速或发动机转速超过规定的范围时(用户自己设定的上限),仪表盘的中间区域就会发光以示警告。中控台上除了众多的操纵键外,还有一个多媒体系统的触摸屏,由于操控键比较多,所以要熟悉个中的功能也要一段时间,比如说开始的时候人们就特别容易将收音机的按键和空调的按键混淆。159中控台的操控键也比较复杂,一个多媒体系统就有25个操控键和2个大旋钮;320的情况就要好一些,i-Drive系统整体管理着各个不同的行车装置。

  现在我们再来谈谈一下雷克萨斯IS的机械装置。它搭载4缸2.2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高功率(177马力)、大扭矩(400牛米)、低噪音和低污染是这款发动机的主要特点;4缸发动机纵向前置,动力通过6挡手动变速箱(目前还没有自动变速箱可以使用)传送到后轮;此外,IS使用四边形前悬挂、多链接后悬挂和电子助力转向装置。它在公路上的表现不错,但动作和反应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快,这与其要归咎于发动机,不如说是变速箱的问题:挡位之间距离大,因而换挡耗时较长,从而影响了IS的起步加速性能和中途加速性能,不仅如此,换挡慢对挖掘发动机的潜力也有影响。就拿起步加速来说吧,IS 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用时要比其它两辆欧洲车慢了1秒多。对这个问题,丰田称将会有一款IS Sport轿车问世,这款车的变速箱会有大幅进步,各挡位之间的距离会缩短。虽然雷克萨斯IS的加速性能不如159和320,但发动机噪音比它们小,发动机的弹性也稍胜一筹。

  得益于精密的悬挂和较硬的底盘,IS的表现能给人一种安全感,不过其悬挂舒适度,硬底盘的效果还是差强人意(见文后的悬挂舒适度表格);转向(电子助力转向)及时有力,身体甚至能感觉到轮胎转动的轨迹,这点特质与宝马320很相似,不过后者的运动感要更强一些,因为IS出现了转向不足,而且一旦有任何偏差的迹象,IS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就会立即介入,这体现了IS的高度安全,但同时也影响到了它的运动感觉。说到驾驶快感,阿尔法159是最出色的,在前驱轿车中它也是屈指可数的。稳定性测试中,三辆车子都成功地通过了测试,其中阿尔法159的表现最突出,它的最大入弯速度是104公里/小时,外轮强有力的支撑在它的稳定性表现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根本不需要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介入。雷克萨斯IS的最大入弯速度不是很高(相对而言)—100公里/小时,起初有转向不足的情况,随后又出现了过度转向,还好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及时介入,控制了这种过度地变线情况。宝马320表现平平,尽管最大入弯速度和阿尔法159一样都是104公里/小时,但整体的过弯表现稍差。

  总体来说,这三辆车子都有吸引我们的地方,像是IS的配置、159的操控性和320的整体性能,文中最后的表格将会对这三辆轿车的各个方面做一个简要的总结,希望你能从中了解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