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中国车市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35  新民晚报

  入世5年,中国汽车业保持高速增长已成定局。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国汽车产销将双双突破700万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汽车第三生产大国。2006年,注定是中国车市又一个历史新起点。

  销量:再呈高速增长

  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659.24万辆和645.48万辆,同比增长27.92%和25.49%。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473.45万辆和461.06万辆,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85.79万辆和184.42万辆。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哈飞、华晨和吉利,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542.79万辆。

  2006年以来我国轿车消费持续高涨,1-11月销售轿车341.17万辆,同比增长近40%。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捷达、凯越、伊兰特、夏利、桑塔纳、QQ、雅阁、领驭、旗云、花冠。销售前十名的企业,市场增长率明显。

  2006年我国汽车进出口双双高歌猛进,截至10月底,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399.90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170.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21%,出口总额229.21亿美元,同比增长44.34%。最新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汽车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达58.52亿美元。

  新品:让人眼花缭乱

  2006年,中国几乎成为新车型推出频率最高的轿车市场。2006年上市的新车呈现4大趋势:多元化、时尚化、国际同步;中级车市场走向细分;SUV档次提升;MPV成私家消费新热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推出的车型就有100多款,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2006年一开场新车阵容就十分丰盛。从1月1日到3月3日短短的62天,竟有22款新车相继亮相发布。上半年共有62款新车上市,其中全新车型有25款,改款车型为37款。

  走过喧嚣的上半年,4季度新车更是扎堆上市。长安奔奔、新BMW5系Li、威志、圣达菲2.7V6豪华版等加上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宝来两厢版、日产骏逸、三菱戈蓝——纷纷抢夺2006年车市最后的“蛋糕”。

  降价:经历四波浪潮

  2006年车市降价潮,与以往几年相比,多少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但前后也经历了四波较为集中的降价过程。

  第一波:新年攻势。1月1日,车市在一片“降”声中拉开序幕。当天,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和雪佛兰景程系列的价格全线调整。同日,长安铃木雨燕降1万元、羚羊降1.3万元,接着,中华尊驰狂降3.4万-4.6万元。

  第二波:“五一”调整。4月上旬,不少经济型汽车厂家利用消费税调整之机纷纷降价:天津一汽旗下夏利、威姿、威乐品牌全系车型调整幅度从2000元到1.5万元不等。紧随其后,吉利部分车型降幅达到2000元至5000元不等。此外,南京菲亚特优惠3000-5000元、上海华普降价2000-6000元等,经济型车市在“五一黄金周”前夕掀起了降价新高潮。

  第三波:中级车之战。5月30日,海马福美来、普力马双管齐下全面降价;5月31日,一汽马自达新Mazda6轿车降价;紧随其后,北京现代调整了伊兰特、索纳塔、NF御翔的价格。此外,蒙迪欧降价7000元至1万元不等。与此同时,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等都推出了几千上万元的大幅促销,一汽丰田的花冠、锐志、广州本田雅阁、上海通用凯越等车型也开始暗降促销。

  第四波:年末“冲量”。11月中旬,吉利汽车旗下主力车型自由舰再度全线降价;进入12月,奇瑞汽车对其旗下共6个品牌的47款车型实施降价、增配,降价幅度为4000元至上万元不等。广州本田的经销商也对雅阁车型进行优惠,最低售价为18.86万元。

  2006年车型降价呈5种类型:一是受竞争车型市场打压而宣布降价;二是以低价策略强占某款车型的市场;三是在原车型基础之上出新车型,从而达到价格优惠的方式;四是推出急需拉动市场销售的车型;五是一些经销商以买断某款车型的方式低价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国产品牌车型中已有超过100款价格集中下调,降幅相对较大的是小型车与中级车,中高级车则成了降价主力。雍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