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保养换油篇(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35  新民晚报

  

  上周,我们了解到了给爱车换油的重要性,那么,就机油本身来说,又有哪些区别,车主在选购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机油的类别

  目前市场上的发动机机油分为矿物机油和合成机油。两者区别在于基础油不同。矿物油的基础油是从原油中提炼的,合成油的基础油则是通过化学合成的。与矿物油相比,合成油的抗高温氧化、抗粘度变化、抗磨损能力更强。

  合成油的粘度变化受气温影响很小,所以既能在低温环境中流动顺畅,也能在高温环境中保持适当的粘度,减少发动机磨损。另外,合成油提炼纯度高,在发动机持续高温运作下,不易氧化分解产生油泥和积碳,其劣化速度比矿物油慢50%,使用时效也更长,一般使用矿物油的车辆行驶5000公里就必须换油,而合成机油,其换油里程可延至8000-10000公里。因此,即使合成油价格比矿物油贵,仍受到越来越多爱车人士的青睐。

  粘度标准和质量级别

  机油的粘度和级别是合理使用机油的决定因素。国际上对机油粘度和质量级别的认定,采用SAE的机油粘度分类法和API的质量等级标准。

  ■粘度

  机油分为单粘度机油(如SAE30)和多粘度机油(如SAE5W-30),现在车辆大部分使用多粘度机油,因为这种机油内含多种特殊添加剂,使机油在低温环境下易于流动、不凝结,在高温环境下保持粘稠度、不分解。

  机油标号中的W表示冬季(Win-ter),W前的数字表示机油的低温流动性,数字越小,机油流动性越佳。发动机磨损主要集中在冷启动瞬间,良好的机油流动性,能将发动机磨损降到最低。W后的数字表示机油的高温粘度,数字越大,高温下保护性能越好。

  此外选择机油粘度还须考虑车的新旧程度,新车的发动机部件间隙很小,所以应选择粘度较小的机油,而发动机磨损严重的车辆应选择粘度较大的机油。

  ■级别

  API标准用字母“S”和“C”分别代表汽油发动机机油和柴油发动机机油,然后按英文字母顺序分别排在字母“S”和“C”之后,从“SA”到“SL”,英文字母顺序越靠后表示机油级别越高,机油的表现性能越出色。若“S”与“C”同时出现,则表示该机油适用于汽油与柴油两种发动机,且优先适用于汽油发动机。

  对机油的基本知识有一定了解后,根据汽车厂商要求的最低用油级别和粘度标准,结合爱车目前的状况,对照油品包装标识,就能挑选到适合爱车添加的机油。和风

  相关报道:爱车保养换油篇(上)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