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05  北京晚报

  

  人物印象:2006年2月初,祁玉民来到香港。有香港记者提问:"你在华晨能干多久?"祁答道:"从我自己的意愿来说,23年。我今年46岁,第一个23年在陕西度过,第二个23年在大连,未来的23年会在华晨。"这时,距离他上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只有一个月时间。

  上榜理由:

  机械工业部的一位领导曾经这样评价一年前的华晨:"这是一家失魂落魄、没有灵魂的企业。它需要的是一个具有超乎寻常手段与经验的决策者。"而就在这时,"又一个政府官员空降到了华晨",他就是祁玉民。

  祁玉民接手的华晨集团,三年多来累计亏损超过28亿人民币,曾经是自主品牌轿车中的旗帜"中华"如今已沦为华晨盈利的毒药。面对不堪的局面,面对外界的质疑,祁玉民没有沮丧,平心静气,打出了4张"王牌"。"第一张牌"打在了尊驰价值回归上,10.98万元的最低价一举使中高级公商务用车开始向10万元区间靠拢。

  骏捷上市是祁玉民打出的"第二张王牌",这款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民族家轿精品,打破了"10万元以下无B级车"的市场铁律。

  4月1日起新消费税施行后,轻客、MPV市场一片涨声,祁玉民反其道而行之,借势打出了"第三张牌":价值升级,价格不变。

  6月26日,"第四张王牌"现身,华晨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11月中旬,华晨汽车又传出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一笔签下15.8万辆出口德国大单,这也是自主品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出口单"。

  回头来看,2006年对于华晨来说是飞跃的一年,今年前10个月,华晨汽车整车销售17.07万辆,跻身全国汽车销量"十强"榜第九、销售收入排名第6位。有此佳绩,祁玉民功不可没。

  祁玉民

  个人简历

  1959年9月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1982年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工学学士1982年至1998年先后在大连重型机器厂任计划员、计划处副科长、总经理助理兼计划处处长、副总经理。

  1998年至2002年先后任大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1年至2004年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4年10月至2006年1月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06年1月起,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