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观察》杂志社评选自主品牌年度车型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55  新浪汽车
《汽车观察》杂志社评选自主品牌年度车型诞生

  “今天,是对中国汽车人的鼓励,也是对中国汽车发展53年的纪念。”12月22日,主持人以这样的开场拉开了玲珑轮胎杯首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年度车型评选颁奖典礼的序幕。在现代与历史的交错中,20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了第一个中国自主品牌年度车型的诞生。

  这场主题为“爱我中国车”的评选历时三个多月,10款车型参加了评选,经过近10万消费者的投票和10名专家评委的测试,最终,华晨骏捷赢得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年度车型大奖;获得自主品牌年度最佳造型奖的车型是奇瑞瑞虎;获得自主品牌年度技术创新奖的车型是吉利金刚;获得自主品牌年度最佳市场表现奖的车型是_一汽海马福美来2代。

  第一个自主品牌年度车型的含金量

  据了解,“爱我中国车”玲珑轮胎杯2006首届自主品牌年度车型评选活动由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汽车观察》杂志社、TOM网和中国网共同主办,山东玲珑橡胶有限公司协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作为调查合作机构。本次评选活动所针对的车型都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车型。主办方表示,希望以此改变国内各类车型评选合资品牌唱主角的局面。活动的最终目标是通过评选,让国人看到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硕果,并通过本次活动把媒体的关注点进行延伸,让社会的舆论不再只停留在自主研发的得与失这个层面上,同时也要关注自主品牌的成长与壮大,促使社会舆论对自主品牌重新进行审视和回归,极大地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评选活动从10月份开始,历时三个月的时间,从方案策划,到信息发布,再到现场试车,最后各种数据整理,主办方力图把“首届自主品牌年度车型评选”打造成一个权威性的评选活动。为此,特别邀请了全国场地锦标赛三届冠军王少峰和玲珑轮胎·雅伦女子车队的主力赛手朱昱等专业车手对最终入围的十款车型进入了专业测试,并聘请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的工程师们用国内最先进的测度仪器进行测评。11月28日、29日,试车活动在金港F3赛道上举行,来自一汽轿车、一汽海马、奇瑞、华晨、吉利、长城和中兴七个企业的十款车型经受了一系列的考验,使最终获奖车型的含金量更高。

  自主品牌汽车进入集成创新时代

  “三年前我们被邀请去参加试车,当时自主品牌的汽车根本没有几辆,并且都不敢开得太猛,总感觉驾驶得太猛了就坏了,现在进步太大了,连特技表演这种破坏性的测试都没问题,而且感觉性能也非常好。”谈到自主品牌汽车现在的水准时,一位专家评委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人将创新从低到高分为三个级别: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当模仿的非议还尤在耳边的时候,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闪电般跃入了集成创新这个新阵地。例如:海马在失去日本马自达的技术支持后,依然靠着自己的积累,整合国际资源开发出了福美来二代,并且取得了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的佳绩;上汽在没有购得罗孚实物资产的情况下,仅凭着一些图纸和技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开发出了荣威。

  北汽福田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邬学斌表示,掌握核心技术非常重要,但是掌握创造核心技术方法更重要,这就涉及到技术管理的问题。如何掌握不断的核心技术?如何占领更大的市场?如何与国际巨头分庭抗礼?

  12月22日,在自主品牌年度车型大奖及分项奖揭晓之前,“技术??市场??国际化——2006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也将召开。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邬学斌、长城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韩子琪、北京现代副总经理苑文学、一汽轿车总经理助理王忠威、北京因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禾等从海外归来的技术专家将登台演讲,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把脉、支招。在认可自主品牌长足进步的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是寻找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

  同时,参加论坛的还有政府相关领导,各汽车相关行业协会的领导,国内外汽车企业的代表,以及汽车相关服务机构的负责人。

  自主品牌年度车型只评5年

  目前,自主品牌已经在在各个细分市场上与洋品牌拼抢,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同时,自主创新的力量也不断的增长。

  2006年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国产厂商展位面积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展出的572辆乘用车中占了三分之一的份额,比例之高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同时,国内各大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全线开花,三大集团中,一汽带来了奔腾红旗HQ3、两厢威志、海马S1双门跑车等;东风15辆展车中自主品牌占了一半左右,有东风风行MPV、东风小康、东风SUV、东风猛士、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及东风轿跑车;上汽汽车展出的荣威中高档轿车,是一款具有英伦血统、重新开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奇瑞、吉利、华普、华晨、长安、哈飞、昌河比亚迪、力帆、海马、江淮、福田、长城、中兴、中顺、双环、猎豹众泰等一批国内主流及新生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家也都带来了自主开发新车型。

  由此有专家判断,自主品牌在总量上必将超越合资品牌,而且只需要五年的时间,但是这五年也是自主品牌最为艰辛的五年。为了在他们最需要鼓励的时候送上一声喝彩,本刊发起并推出了“爱我中国车”玲珑轮胎杯2006首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年度车型评选。我们只评自主品牌汽车,是希望以此引起人们对自主品牌企业和自主品牌产品的关注。只评五年,是对自主品牌实现真正壮大许下的美好祝愿。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