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随者的机会 中国新能源汽车确定多元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月前,科技部公布了“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课题及承担单位评审结果,其中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一汽集团、东风、上汽、奇瑞、北汽福田等单位共有139个项目课题入选,这表明,国家进一步明确“十一五”期间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能源瓶颈问题已经成为21世纪中国乃至世界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以石油为主要能源的汽车产业将在本世纪发生巨大变化,寻求新能源已经成为解决石油危机和环境污染的必然选择。

  一种观点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浪潮面前,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汽车巨头们面临同样的机会,在发达国家的汽车巨头们还没有将新能源汽车实施大规模的量产化之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制与国外发达国家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确定多元化发展战略

  “对于中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形势,我持有乐观的态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形成多元化的发展道路,生物燃料、太阳能替代能源等方面,都要发展。”

  葛松林的观点正是目前我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上的态度,构建节能的燃料多元化的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的行走方向。

  2005年的“油荒”凸显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今年年初我国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已经开始明确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有关专家在解读该政策时表示,第一步是发展节能型轿车,第二步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不是近期就能实现的,而当务之急是发展节能型、环保型轿车,尤其要重视混合动力汽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曾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提升本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突破点,政府应该对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保持中性的鼓励立场。

  这进一步确定了我国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多元化发展方向,从解决近期的石油紧张问题,先进柴油汽车将是混合动力和燃料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推广之前的非常现实的选择,但并不是长远解决方案;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15年左右的时间里将逐步呈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燃料电池代表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但15年内难以大规模商业化推广。

  而吉林大学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士更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可能需要四五十年的时间。有预测认为美国到2015年氢能源汽车产量只能达到100万辆,所以氢能源离我们的生活尚远,坚持新能源汽车技术多元化的发展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最佳选择。

  中国企业机会

  与认为中国传统汽车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只是时间问题的观点相同的是,中国可持续能源项目北京办事处交通项目主管何东全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向中国转移只是早晚的事情,因为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以及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都已经呈现出这一发展趋势。

  第九届北京车展期间,我国汽车企业共展示了9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吉利、奇瑞、华普、上汽都展示自己的混合动力汽车,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在观看完车展后说,此次车展展出的国产新车都是触手可及的,包括新技术车型,因为其中有4款混合动力汽车已经确定将在国内市场投产。

  在面向未来的氢能源战略中,中国汽车企业也同样存在着参与的机会,就在美国通用汽车今年8月10日宣布,它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将其研制的氢燃料电池车Sequel投放市场的所有问题时,11月28日的北京,中国科技部正式将奇瑞B11燃料电池轿车示范样车开发和生产,BJ6123C6N4D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产品示范样车开发和生产正式列入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这是在继九五期间科技部将氢能源列入重大的产业项目后,又将氢能源汽车在企业进行生产提到了新的高度。

  何东全认为,政府的推动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来说是一个加速度,如果政府能够制定支持政策和完善的体系,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可能5至10年就会实现突破,但是如果没有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20年甚至更长。

  但何东全肯定的是,这一天早晚会来。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