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轻卡增速将超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轻卡市场今年全面回暖自主品牌确立绝对地位

  在经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份,商用车累计产销185.79万辆和184.42万辆,同比增长14.55%和13.70%。其中轻卡市场在经历了2005年的低谷后,今年出现全面回暖迹象,专家预测07年将有20%以上的增长,轻卡市场迎来第二波发展机遇。

  战报

  止跌回升今年涨了一成

  与05年的负增长相比,今年的卡车市场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其中除中卡市场萎缩外,卡车各细分市场全线飘红,尤其是轻卡市场,其增速高于货车行业整体增速。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份,国内轻卡累计销量超过86.21万辆,同比增长10.93%。其中,北汽福田以263769辆的销量稳居首位;东风汽车公司以95958辆的销量居于次席;江淮公司累计销售85943辆,位居第三;微卡市场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卡车“两极化”趋势更加明显,轻微卡车与重型卡车成为拉动市场的主力增长点。

  背景

  三大因素起作用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副会长王侠认为,影响2006年卡车市场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带动物流产业的增长,从而导致市场需求增加;二是厂家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适时推出新品满足市场需求;三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带动城市轻卡市场的增长。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中国重汽、北方奔驰等重型卡车生产厂商都实现了较高的增长。其中,江淮新品格尔发获得了5倍的增长,其针对细分市场适时推出的微卡小小薇在06年也获得了成为微卡领域的主力产品。

  格局

  今年依然三强鼎立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重卡市场上,中国重汽和江淮格尔发在这一领域实现了较大的攀升;轻卡市场依旧是福田、江淮、东风三分天下。与去年同期相比,福田轻卡今年增长了5.42%,有小额攀升;江淮轻卡继续上扬,1-11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09%;东风今年的增速提升较快。而一汽红塔等品牌今年则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市场前景不明。尽管目前格局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竞争依然激烈。2006年,江淮、东风、福田、江铃、金杯、庆铃、南汽等品牌纷纷在产品、服务上进行角力,例如城际帅虎、福田时代、江淮小薇、东风小康等新品推出,金杯、江淮、东风等品牌销售商纷纷成立卡车销售4S店,让今年的轻卡市场硝烟弥漫。

  焦点

  自主品牌成大器

  入世后这五年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商用车市场不但没有遭受“狼来了”的打击,反而茁壮成长。尤其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几乎是自主品牌占据着整个国内市场,不仅如此,而且开始了走出国门的步伐,成为国产车出口的主力军。在中国的轻卡领域,年产销80万辆的市场中只有不到2万辆是国外品牌。中国轻卡市场中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是不言而喻的。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轻卡不仅国内销量远超“洋品牌”,而且还大量出口国外。中国轻卡已经具备足够实力和底气在世界汽车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其前景会越来越好。

  展望

  2007年增速20%

  据国内外多家宏观研究机构的预测,2006~2010年,中国GDP增长仍能保持在8%以上运行水平,显然,这将会给轻卡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大环境。同时,随着“十一五”期间,中央对“三农”支持力度的加大,市场容量会进一步扩大。例如,今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用车的大额中标也为江淮轻卡今年销量的攀升助力不少。因此,有专家预测,2007年国内轻卡市场有望达到20%的增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卡车市场交易的日趋成熟与理性,以及国家法规的日益规范,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卡车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记者郑明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