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车灯太亮成“光污染”罪魁祸首 武汉出台禁氙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0:14 法制晚报
字号设置:[ ]

  近年,一种能够极大提高驾驶照明亮度的氙气车灯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汽车照明。但由于不规范的安装使用,这种先进的车用照明技术,却屡屡成为制造道路“光污染”的罪魁祸首,也成了让交管部门棘手的管理难题。

  12月初,武汉市交管部门宣布:夜间使用氙气灯将被视同“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违法行为人将被处以罚款50元、记扣1分的处罚。这项全国首例专门针对“氙气灯”的交管规定一出台,立即在社会上引发很大争议。

  现状 车灯夜间“斗亮”“光污染”成交通公害

  家住武汉市东亭小区的李先生近日发现,晚上自己的车灯好像突然暗了不少,对面汽车灯光一打,自己根本看不清路。李先生把车开到汽车修理厂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许多人给汽车换上了明亮度很高的氙气灯。

  为求心理平衡车主改装车灯

  李先生考虑良久,决定也为自己的汽车换装氙气灯。他告诉记者,以后夜间行车时,对面强光照来,自己也会毫不示弱地打开强灯。虽然在两束强光的碰撞下,路况还是很难看清,但心理上会平衡许多。

  李先生的想法代表了多数改装车灯车主的心态。近年,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车灯改装已成为一些汽车美容店和修理厂新的业务项目。武汉市中北路一家汽车修理厂老板告诉记者,改装车灯的多数是15万元以下的私家车,因为这种车本身车灯亮度相对较弱,不像那些高档轿车车灯雪亮,夜间行车也就无法抵挡对面车辆射来的强光。

  改装车灯是为晚上开快车

  一位已为爱车动过“眼睛手术”的车主告诉记者,他改装车灯主要是为了晚上开快车。以前的车灯就算晚上用远光灯,视野也不过50米,而现在他为自己的车装上菲利普的“银战士”灯泡后,能看到远两倍的路况。

  然而,私自改装的氙气大灯对行人和其他车辆绝对是一种安全威胁。家住武昌东湖路的郭先生晚上过马路时,经常迎面碰上开着氙气大灯的车辆,眼前一片白,什么也看不见,好几次险些出

车祸

  氙气灯亮度是一般卤素灯泡的3倍以上

  武汉市环保局专家表示,氙气灯的亮度是一般卤素灯泡的3倍以上,而且光色接近正午日光的颜色。夜间驾驶时,如果对面来车持续开氙气灯直射,瞬间的亮度足以使前方的车辆和行人产生视觉“盲区”,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造成了典型的“光污染”。

  质疑 “禁氙令”

  管理岂能因噎废食?

  12月初,武汉市交管部门宣布:由于氙气灯的使用值超过了《机动车运行安全条件(GB7258-2004)》中对前照灯远光发光强度最小值的标准,因此,在武汉市夜间使用氙气灯将被视为“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处罚款50元、记扣1分。

  私自加装氙气灯才会受罚

  规定一出台,立即在众多驾车人士当中引起争议。一些高档车司机表示不解:自己的车辆在购买时就已装配了氙气灯,现在难道要强行拆掉?莫非是汽车生产企业的产品不合格?对此,武汉市交管局公开澄清:由于高档车辆的原装氙气灯都带有透镜,会产生聚光作用,射出来的光不会发散干扰对向来车,因此,只有私自加装的氙气灯才会受罚。

  在湖北省某政法部门工作的陈先生直言:“交管部门出台处罚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国家目前并没有对车辆大灯的亮度制定最高标准限制。用发光强度最小值的标准,来处罚发光强度值过高的氙气灯,这样处罚的依据是无法服众的。同时,国家对车辆灯光的管理标准是统一的,既然允许厂家安装氙气灯,那么如果个人改装的大灯达到国家标准,为什么非要受罚?这样的区别执法是违背法制精神的。”

  相关规定并无对最大照明亮度做出规定

  记者查阅了武汉市交管部门提到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条件(GB7258-2004)》,发现其中关于车灯的部分,只对功率、最小照明亮度、颜色以及照射角度进行了规定,确实没有对最大照明亮度的规定。

  氙气灯使用引发的争议归根到底是先进技术与落后管理之间的矛盾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冯桂林研究员等专家表示,氙气灯使用引发的争议,归根到底是先进技术与落后管理之间的矛盾。如何引导人们科学、规范地使用氙气灯技术,才是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光污染”问题,交管部门应加大对“滥用灯光”行为的处罚力度;工商等相关部门则应加大对汽车美容院及修理厂的管理,杜绝不合理改造的源头;同时,全社会应加强“驾驶道德”教育。单纯实行“禁氙令”一刀切式的管理,不仅治标不治本,还可能陷入因噎废食的误区。(文/新华社记者)

  专家

  氙气灯本无错全是改装惹的祸

  一位资深汽车改装专家告诉记者,氙气灯作为一种先进的汽车装备技术,在国际上早已被广泛应用,在国内的推广也是大势所趋。氙气灯可以增强驾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有助于缓解人们夜间行驶的紧张与疲劳,帮助驾车者在第一时间发现危险,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

  针对当前一些改装氙气灯行为给交通安全带来的危害,这位专家分析说,由于一些车主单纯追求高亮度,选用的氙气灯泡与原卤素灯泡的大小、尺寸都不同,发光部分偏离了焦点位置,从而使车灯出现不聚光、无正确远光等严重的负面作用,从而影响对面行人、车辆的安全。同时一些改装操作变更了原车电路,很容易导致超负荷短路起火,甚至可能引起汽车自燃等事故。

  据了解,由于私家车车灯改装不影响汽车外观,因此,国家并没有强制报批的规定,加上一些车主在年审前将车灯改回原样,车辆年审也无法对此进行限制。因此改装车灯成了交通管理的一大难题。

  众多汽车改装企业和驾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造成公路“光污染”危害的,是不规范安装的氙气灯,以及随意闪灯、私自增高灯光角度等缺乏驾驶公德的滥用灯光行为。即使是传统的卤素灯,这样随意滥用同样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光污染”与氙气灯技术本身并没有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热点车型推荐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