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豪华车的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有这样几款车,它们绝对是豪华车品牌,但只是入门级车型;它们在强调高端的驾驶乐趣,但骨子里的豪华却丝毫不差,因此很多人愿意称它们为“准”豪华车。它们是:奔驰C系列、宝马3系列、奥迪A4系列和沃尔沃S40

  DNA里的豪华

  或大气、或冷峻、或雍容、或激情四射,豪华车的魅力让冰冷的机器充满了高贵的气质。无论是疾驰的高速公路上,还是拥堵的二、三环路,它们驶过的那一刹那总是令人心动,而这便是奔驰C系列、宝马3系列、奥迪A4系列和沃尔沃S40 DNA里无法复制的豪华。

  奔驰、宝马、奥迪,有着豪华轿车的“三剑客”之称,三剑客的出身都是德国血统,已经成为象征着高档、豪华的代表。但现如今的欧系高级轿车不再只是单纯地提供奢华配备与高质感,除了这些基本条件之外,从品牌形象、高标准的安全性一直延伸到性能与操控乐趣。

  而瑞典小厂沃尔沃则抓住了豪华车的精髓——安全。无论是从第一个汽车安全带的发明,还是早于奔驰20年的安全调研实验室,都让这个外形简单的车子毫无争议地闯到了豪华车的阵营。

  象征着高档、豪华的三剑客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与中国并不相同。在欧洲汽车市场,奔驰和宝马的市场表现都好于奥迪,但是在中国市场,奥迪因为最早到来,A4、A6甚至已被中国消费者视为国产高档轿车品牌的代名词。而沃尔沃凭借安全性上无可争议的亮点,在豪华车的夹缝中滋润地增长。

  驾驶乐趣的PK

  在大家把目光关注到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沃尔沃S80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却在进行着激烈的PK。因为这些入门的车型才是厂家销量中不可缺少的生力军,更是消费者与豪华车最容易贴近的车型。

  宝马3系

  很多人认为,宝马的灵魂便是无出其右的驾驶乐趣,这也是宝马津津乐道的。而作为宝马驾驶乐趣的经典车型,宝马新3系将操控演绎到了更高的境界。刚中带柔的悬挂在中低速行驶时的过滤能力让人惊叹,与路面的一切操作都是车轮和悬挂的事情,车身几乎永远是平稳的,这是最大的特点,也是刚中带柔的体现。

  除了众人皆知的操控性,宝马3系的设计血统是最值得称赞的,始终保持了3系由来已久的家族特征:双肾形进气口。车身后部利落干脆的线条,彰显出宝马3系对于操控性能的执着。

  在动力上,像宝马325i这款车,发动机与变速箱的搭配默契,其直列六缸的发动机配合换挡转速较为宽容的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最容易调动驾驶者的操控激情,过弯与高速表现也最稳定。

  奔驰C系列

  针对宝马咄咄逼人的气势,奔驰公司高层人士曾强调,以后“坐奔驰开宝马”的说法确需改变了,现在消费者强调个人驾驶感受,他们的审时度势也改变了设计思想。在12月初,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邀请现有客户和媒体,参加了全新S级轿车专业试驾活动,我们惊喜地看到,相比旧款S级奔驰车敦实厚重的外形,新款S级车更具动感,强调驾驭乐趣。同时,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举办的新年有新“E”赏车活动中,新E 级轿车同样动感。奔驰从S级开始,在E级车和C级车的设计上都强调了这些元素。

  也因此,与宝马3系、奥迪A4相比较起来,一直以稳重大气著称的奔驰,在C系中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其外形并不会显露老气、至今仍相当好看。针对品牌中最广泛的用户奔驰C级有多种款式,甚至达到了20余种,发动机排量从1.8升到3.2升不等。

  虽然奔驰C除了突出豪华主题之外,也刻意营造出运动轿车的氛围,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奔驰C系和其它奔驰车一样,仍然是最舒适的。

  奥迪A4

  奥迪产品在全球有领先的技术优势、设计优势和品质优势。尤其奥迪进入中国的时间较长,甚至成了中国人心目中豪华车的代表,也因此他们了解中国客户最需要什么。

  紧凑A4虽然在内饰上显得中规中矩,但做工却是有口皆碑。A4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驾驶者所接触的物料,无一不给人硬挺的质感,而这则是德国人一贯坚持的品质。尤其新A4还承袭了概念跑车Nuvolari Quattro的头灯及尾部轮廓,让它在众多高手中多了几分前卫感。

  沃尔沃S40

  安南、鲍威尔成为沃尔沃忠实用户的原因除了沃尔沃比奔驰早20年就开始创建车祸意外小组,具有世界顶级的安全性外,可能与沃尔沃低调的豪华、不事张扬的性格有关,但安全一定是前提,因为他们已经把安全做到了每一个细节上。

  独创的SIPS侧撞安全保护系统,迎宾踏板与B柱的结合点上有一个角状的突起,并一直到车厢中央,贯穿了一根高强度钢条,终端是一个牢固的金属吸能盒。在意外发生时,SIPS系统能够将侧面撞击力通过这根钢条传递到金属吸能盒,由此侧撞力被分散到车体其他部位,减少了乘客受到的冲击。

  沃尔沃S40面世已经三年了,但其保守与前卫并存的双重性格仍然显得与众不同,流线而锐利的车头体现出轿跑车的运动气息,而从侧面与车尾看过去,豪华轿车应该有的稳重与质感,沃尔沃S40也依然保留。虽然沃尔沃S40的车厢并不属于强调操控感的类型,但与人为善的整体的设计相当前卫。(本报记者 王秋凤/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