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隆冬奏鸣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22  青年时讯

  轰轰烈烈的北京车展似乎给北方的初冬带来了热烈的气氛,然而这些热烈大概就仅体现在了能容纳5万人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下子每天要被塞进去7万多人;参观者的感受自不必多说,对于投入巨资的参展车商来说,这样近乎蔬菜大卖场般的热烈,心中的甘苦也许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北京车展距离国际车展到底还有多远?这个问题成为今年初冬很沉闷的话题,因为没有答案。

  北京车展的余温并不能阻止北方隆冬的如期而至,就如同北京车展的热烈并不能阻止车市的隆冬一样。面对日趋激烈的汽车消费市场,面对日益理性的国内消费群体,在年根岁尾之际,并没有出现车商期望的年底热卖,虚高不下的汽车市场终于迎来了自己最不愿意面对的真正隆冬;厂商为了迎接年底消费高峰而紧绷着的价格,却如寒风中瑟瑟颤抖着的枯枝,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喀吧一声的折断。

  大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兮雁南归。也许北方的冬天太过沉闷,大雁也不辞辛苦地飞奔向遥远的南方。顺着雁南归的路线寻将过去,四季如夏的海南岛却果然是另一番天地,更因为有了东风悦达起亚的Rio新车,而多了一些温暖。Rio是东风悦达起亚历时37个月而完成的破壁之作,横空出世,尽显设计者的良苦用心;造型时尚动感,线条舒展流畅;虽然锐利,却不显张扬;外观紧凑,却也露大方。如果说精湛和严谨体现了东风悦达起亚人造车的理念,那么敢于放手让试车人自由驰骋于海岛,应该是更体现了东风悦达起亚人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和基于人性化的尊重与信任。相信可爱又带有点运动感的Rio小车会延续千里马和赛拉图的辉煌,进而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新当家花旦。

  接踵而至的还有北京奔驰。北京奔驰在三亚试车,似乎想表达奔驰独有的尊贵和品位。在这个充满亚热带气息的海岛,在这个曾饱经经济浪潮荡涤的城市,北京奔驰多少会让人联想到烂尾楼的旧景来。这不是北京奔驰的错。不过,从北京汽车和奔驰汽车的历来做派来看,北京奔驰大概会首先在北京遍地开花,比如成为公务车或者出租车什么的,按照这个逻辑思维,北京奔驰首先要经历北方冷酷严寒的考验可能才是真章。

  长安铃木的天语也要不甘寂寞跑到海南博鳌进行新车试驾。天语“创新”提出了全功能进化型轿车的概念,并且一举将自己定位在中级车位置上。天语提出的全功能理念,意思是一辆车将包含你能想到的所有的功能和职能,又能商务、又能越野,又能休闲、又能家用。长安铃木还称,在海南博鳌进行天语新车试驾,是基于“海南博鳌的水中有岛、岛中有水,在自然景观和现代节奏的和谐融合”,笔者着实弄不明白,能够包揽如此全功能的小车将会是怎么样的和谐?海南岛,不可承受的汽车之重啊!

  一汽大众的两厢宝来在杭州进行新车发布,实在值得让人品味。发布仪式的地点选择在了一个叫“求实”的中学旧址,很难琢磨一汽大众想要表达什么?是表明两厢宝来的来源?这个大约是不用表明大家也是知道的;还是要表明一汽大众的求实?也许,一汽大众更应该放弃潮湿阴冷的杭州作为新车发布的地点,海南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那里,可以让大家在明媚的阳光下,看看那些一如既往的小毛病是不是也被改掉了。

  广州本田沉寂很久了,12月22日广州本田将要在北京进行新车发布的消息,确实是这个冬天业内比较具有悬念的期待。一反常态放弃广州而在北京做新车发布的广州本田,带给大家的将是雪花中的焰火,还是干燥中的寒冷,只有拭目以待了。

  最后,想套用名人的话,来说说对这个隆冬和这个车市的看法:

  冬天已经来了,明年的冬天还会远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