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冬季和NF御翔有次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48  新浪汽车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了,爱车的冬季保养已成为众多车主最关心的话题。俗话说,汽车需要“三分修,七分养”,这是在提醒车主们要对爱车进行定期、积极的检查和维护,从而发现和排除一些初期、潜在,隐性的故障。本期,记者就读者关于NF御翔的一些维护问题,专门走访了北京现代某4S店的相关维修技师。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出行前总会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穿着厚外套驾乘汽车可能导致安全带失灵,增加在事故中受伤的风险,是这样吗?

  在车辆碰撞事故中,厚重的外套使安全带无法将司机或乘客牢固地固定在座椅上,他们可能会从安全带下滑出。此外,如果安全带系戴不当,安全带的金属扣在事故发生时可能会切入使用者的身体,带子部分也有可能勒伤司机或乘客。NF御翔在安全带方面做足了文章。以2.0L御翔为例,它不但装配了全座位安全带、前排高度可调预紧式安全带,前排座椅安全带还采用了预拉伸带扣,这就进一步保证了前排驾乘者的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御翔装备的预拉伸带扣是国产车型中首次出现的装备,它的运用大大减轻了车辆碰撞对驾乘者造成的伤害。对于儿童而言,一定要将其外套脱掉后再系上安全带以确保安全,必要时可在安全带外加盖毛毯保暖。

  在冬季汽车冷启动时,加速前预热还是边走边预热,或者干脆就不预热直接提速好?

  车辆启动后需要原地怠速热车,但这一过程并不是越长越好。一方面原地怠速时间久了,容易导致发动机内部积碳,排气管阻塞。此外,长时间原地怠速时水温提高的速度极其缓慢。

  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在起步的10秒钟左右让车慢慢走,10秒后再加速,即边走边预热好。因为这样对车的损害最小,不过前提是汽车用的机油必须在低温时流动性好。另外,预热时间要根据当地气温而定。在北方,预热的时间要更长些。御翔的油门响应比较灵敏,起步时车速由慢到快过渡的过程较短。因此,给车加油时应轻踏轻放,切忌猛踩油门。当汽水温上升后,驾驶者可以根据发动机声音变化逐步把挡位从低向高切换,这样可以提高燃油的利用率。另外,在驾驶过程中,驾驶者要尽可能保持车辆中速行驶,确保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进入冬天后应该用什么机油?

  冬季气温低,车辆应该使用冬季专用机油,防止机油在气温降低时流动性降低或凝固。车主在挑选汽油时,应选择多级机油,即机油标号中带有W的机油。冬季NF御翔的机油可选用20、40、50,车主请根据情况进行选购。

  冬季行车,汽车的车窗玻璃以及后视镜上常常会蒙上一层雾气,给驾车者的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怎样才能消除这些雾气呢?

  其实在很多汽车的说明书中,都介绍了除雾的方法。NF御翔的说明书中就提到了,方法之一是将空调风口调到风窗档,打开空调开关,让压缩机工作,以便除湿。此时,如果将温度控制旋钮调到冷风档的话,车内的人肯定会冷得受不了,所以可以将温度旋钮放置在暖风位置,达到既除雾又制暖的目的。另外还可以选择专用的除雾剂,将这类除雾剂喷涂到汽车玻璃内表面上,并擦拭干净。除雾剂在清除玻璃污垢的同时,还可在玻璃上形成一薄层透明的保护膜,它可以有效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结形成雾层。

  冬季恶劣气候条件下,我们如何安全行车呢?

  车主上车前应将鞋底冰雪清除干净,离合器及制动踏板应保持清洁,以避免雪天踩离合器和刹车踏板时打滑。转弯时思想要集中,两手紧握方向盘,降低车速,慢打轮,转弯角度要大。切忌猛打方向盘,以防侧滑。如发生侧滑,应向后轮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并利用低速挡引擎制动,同时断续刹车,切忌急刹车。NF御翔会让大家在冬季驾驶起来更加放心,顶级NF御翔运用了ESP系统,它整合了ABSTCS系统的功能,能使车辆自动维持最佳的行驶状态。即便在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的情况下,ESP也能让车辆维持稳定的行驶状态。另外维修技师提醒大家,对于手动挡的NF御翔还要注意,雪地行车控制车速要多踩离合,少踩刹车。

  维修技师还特意向您提供几点保养知识,让您的爱车更好地抵抗寒冬:

  第一,调整手刹的松紧。冬季路面滑,手刹的作用更多,需要调整好松紧度,停车时一定要拉上,保证不慢滑。

  第二,检查轮胎胎压。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胎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气温低,加之胎压也低,会加速轮胎的老化。

  第三,检查、更换冬季玻璃水。在零摄氏度以下的恶劣环境中车辆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

  第四,检查橡胶雨刮片。冬季气温低老化了的橡胶雨刮片变硬,无法使用,为保证行车的安全最好更换老化了的雨刮片。

  第五,底盘的保护。冬天,汽车底盘直接和雨、雪打交道,很容易生锈。轮胎会把含盐分很高的雪水甩到汽车底盘上。时间一长,汽车的底盘便开始生锈。所以,在入冬前最好花点时间,给底盘做个防锈护理。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