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海归志(下)(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33  汽车商业评论

  重燃激情

  2006年9月15日,许敏以及随同他离开奇瑞的海归们决定重新工作。此前,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源于对在国有体制下工作的深深失望,他们一度决定单枪匹马、自起炉灶,成立汽车设计和研发公司。

  为此,他们遍访中国汽车公司,寻找单干的依据,最终觉得时机尚未成熟。

  中国汽车第一批海归的历史进入了第二阶段。祁国俊说:“我们在第一阶段进入了一个并不了解的主机厂,第二阶段就是要用第一个阶段所学的经验教训,在第二阶段做得更好。我们不愿意继续重复过去的错误,我们希望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达到事业的新的高潮。”

  因此,去什么样的地方工作,在这些海归心中已经非常明确。以许敏为首的这些从奇瑞离职的汽车海归,很快就确定了新工作。

  9月29日,许敏确定了他的工作,回到离开了22年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任校长助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祁国俊于10月7日到吉利上班,他的头衔是吉利汽车总裁助理、济南吉利研究院院长。

  李茗也在10月加入上汽技术研究院,出任混合动力部门的技术总监。

  许多人对于他们迅速找到新的岗位赶到惊讶。祁国俊说:“我以前在美国的老板知道我离开了奇瑞以后,马上给我一个电子邮件:你还是回来吧。”

  但祁还是相信自己的事业在中国。他为什么选择了民营企业吉利汽车?根据他的描述,吉利现在正积极谦虚的向一切好的企业学习。李书福非常迫切地带领企业朝着正向研发的方向发展。

  “吉利有可能会作好。吉利是私人企业,如果对他的利益有利,对他的梦想有利,他是会全力支持的,即使小兄弟挡路,他也会把他们干掉的。而一些国有企业则不是这样。”他说。

  稍后离职的赵福全和祁国俊一样,也来到了李书福的麾下。

  当赵福全离职之后,因为电话联系不上,李书福一度还认为他已经回到美国,甚至在美国发起了寻找赵福全的行动。

  11月1日中午,赵向他所有的朋友发短信汇报他新的选择:“我于11月1日加盟吉利,担任集团副总裁兼吉利欧美汽车工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欧美工业园是为吉利出口欧美的产品做企划和设计,包括供应商体系的建立。”

  赵福全表示离开华晨一个月,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吉利。“不管怎么说,我这人虽然并不是影响巨大,但最后还是把我的庄严一票投给吉利了。”

  他说:“我也有很多选择,我也可以去别的企业,也有很多企业找我。我认为不是说我自己有水平,而是中国现在还是缺人才,尤其缺乏那些有海外经验,回来干了两年半还做了一些事的人。”

  在他们之前,韩志玉已经就任湖南大学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在10月15日,他正式出任长丰(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在长丰肩负三项使命:发动机、轿车以及集团汽车的整个产品战略规划。为什么时隔半年才进入企业?韩志玉说:“我跟魏建军有一个君子协议,半年之内不当他的竞争对手,从4月15日到10月15日算半年。”

  韩志玉和长丰签署了3年的劳动合同,薪水同在长城汽车类似。此前,他与长城汽车也签署了3年的合同, 但是未能到期,不过并未受到任何惩罚,相应的工资待遇亦悉数获得。而以许敏为代表的离开奇瑞的海归们,则不得不接受罚款,不交罚款被诉上法庭的处罚。

  “李总(长丰总裁李建新)是非常大度、非常尊重人的。”韩志玉说,“我们又将进入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