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服务化概念应运而生 卖车向卖服务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55  北京商报

  

  频繁的新车上市磨灭了市场的激情,“新车上市疲软综合征”是这个工业化社会的典型特征,竞争的同质化在利润的驱使下已经变得越来越残酷无情。

  国内车市正在从“卖车”向“卖服务”转型,不少厂商的职能已经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进入了“后市场时代”,将来用户的忠诚度就是靠服务来体现,掌握了客户,同时也就把握了市场。

  “现在单纯靠整车销售,已经没有什么利润可图。”在采访中,不止一家经销商的老总对记者如是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经销商、北京陆鼎汽车商行的副总经理刘继刚坦言,目前汽车的商业资本利润已经从销售转移到服务上来。他认为,仅仅今年前11个月,上市的全新车型就有六、七十款,且均为企业推出的拳头产品。由于新车的频繁上市,导致同级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降价促销已经成为行业惯用的手段。

  “大家都在价格方面相互打压,致使利润空间被逐渐蚕食。目前基本上已到了价格降无可降的地步。”

  改变:

  汽车厂商开打文化牌

  面对汽车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汽车生产厂家开始避开价格战而另辟蹊径,纷纷打出文化牌。

  日前,一汽丰田普拉多以“探寻千年文化,感悟多彩人生”为主题开始了“心灵之旅”活动。活动历时两个月,分别穿越中国南北6个省区,探寻中国传统茶艺、禅意、佛法、古董收藏等充满人文色彩的历史文明。

  打出文化牌的并非一汽丰田普拉多一家。宝马中国在5月底至6月初举办了“BMW X之旅”活动,数十辆BMW X3从嘉峪关、成都、上海和北京四地出发,历时四天,最后在古都西安汇合。行车路线恰好连接了中国古代文明和现代成就的代表性城市。

  8月5日,奥迪Q7“七星之旅”完成了成都至九寨沟的行程。

  汽车厂商为何纷纷开辟“第二战场”?业内人士认为,最根本的一点,在汽车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没有文化内涵的汽车品牌是没有竞争力的。

  提升:

  服务化概念应运而生

  “让客户享受汽车生活,愉悦车生活。”是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所要表达的一种理念,而刚刚改造完成的汽修三厂广本方庄店则把这种理念展示在了客户面前。

  小桥、流水、绿草、鲜花,与汽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新建成的维修廊则让客户免除了日晒雨淋;一对一服务、专家咨询台,更是拉近了客户与服务人员的距离。

  “活的精彩”,是长安福特所要表达的理念。北京陆鼎汽车商行的销售人员非常自信地向记者表示,我们向客户表达的也是这一理念。通过不断完善,将信息化融入经销商运营体制,使经销商与客户之间建立长期的信赖关系,在与客户沟通、体验、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真正实现电子化和数字化。

  在广汽丰田博瑞东贸店,记者看到,时尚的建筑风格与精致的装饰内涵,宽敞的展厅布置,先进的数字化接待服务……据该店孟总经理介绍,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在传递着广丰的营销理念:“尊重客户、提供满意、创造期盼、永久体验”。

  现实:

  售后服务满意度有待提升

  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渐完善,消费理念的逐步成熟,服务已成为消费者汽车生活中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优质的服务,不仅能提升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还能赢得消费者的忠诚度。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的一份“汽车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售后服务满意度有待提升。

  该调查结果显示,41.9%的用户对售后服务最不满意,其中用户对售后服务最不满意的地方是维修费用,选择比例达64.2%。还有43.0%的用户对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表示不太满意,同时,维修时效性、配件供应、服务态度等也是用户对售后服务不太满意的地方。

  调查同时建议,做好服务不能仅仅是以卖出产品为目的,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车市,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厂商扩大其市场份额的重要营销手段。厂商应提高自己的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销售服务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而用户也应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自己的声音去影响厂商,给自己的汽车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未来:

  服务是赢得市场的法宝

  目前,各品牌经销商纷纷推出不同形式的增值服务来吸引客源,以促进车型的销售。“加强售后服务,不仅是对客户负责,更是对品牌本身负责。”广本方庄店的总经理李海常对记者如是说。

  说到服务,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汽车专业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了客户的满意程度,从某种程度而言,服务已经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一旦增值服务被很好地完成,也就意味着下一次营销的开始,回头客意味着挖掘客户的二次购买潜力;良好的服务同时也相当于一种企业广告,是为企业赢得信誉和口碑的重要手段。

  背景

  据最新的数据估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740万辆,比上年有高达25%的增加。而近5年来我国汽车制造业也以平均25%的速度高速增长,特别是私家车的保有量增长很快,到2010年我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与之配套的汽车售后市场也将成为一个庞大的“黄金”市场,发展潜力惊人。

 马元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