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新政为发展划定边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54  北京商报

  交强险出台

  顺应民意发展

  7 月1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实施,原有的商业“三者险”条款和费率全部废止。这是与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配套的条例,也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予以强制实施的保险险种。

  “交强险”的目标就是通过国家法律强制手段,提高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的覆盖面,保证交通事故中受害人最大可能地获得及时的基本保障。“交强险”的实施,虽然需要一个适应和完善的过程,虽说6万元的限额在重大事故面前显得有些少,但是施行“交强险”的意义远远大于形式。对于相当多的车主来说,车主在车险上的开支普遍增加,“交强险+商业三者险”成为了新的投保模式。但是从立法的角度看,“交强险”是顺应民意的,必将起到推动机动车保险事业发展的作用。

  C-NCAP推行

  买车有了安全参考

  7月1日,《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侧碰)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后碰)标准正式执行。新车上市前必须通过“侧碰”和“后碰”强制性标准,否则不能列入发改委汽车产品公告。而按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计划,今后每年评价的车型在15个左右,而且每款车型至少要用3辆车来进行碰撞测试。

  尽管在汽车安全方面,中国汽车才刚刚起步,但对汽车安全来讲,靠实际的行动比嘴上说更可靠。而碰撞的测试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实际的参考指标。

  授牌出口基地

  从创汇变创牌

  8月,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向长春、上海、芜湖等8个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授牌,并授予一汽集团、奇瑞汽车公司等160家企业“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称号。此外亦会借鉴国外经验,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在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基地城市和基地企业必要的支持,以培育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重点企业,力争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重要供应基地。

  我国汽车企业的出口大都经历了从被动出口到积极主动开拓国际市场的转变过程。国家汽车出口基地的建立,对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中国汽车的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有助于汽车良性有序地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舞台。

  强制OBD加装

  环保渐成主旋律

  12月1日,北京地区正式实施了关于没有装配OBD的车型不能销售的环保政策,今后北京市机动车的环保标志将按照尾气达标排放标准分为3个星级,并作为今后车辆限行的主要依据。未加载OBD的国Ⅲ车只能拿到两星绿标。

  OBD系统的实施,犹如给一些汽车企业上了紧箍咒。让一些对环保意识反应慢的汽车企业雪上加霜。尽管有部分车型已经退出了北京市场,但无论如何,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关于对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车型进行核准的公告》,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加装OBD是大势所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