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全年政策盘点:产业新政为发展划定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54  北京商报

  

  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的增幅达到了40%,国内的统计销量会突破700万辆。

  国内车市的繁荣,进出口市场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增长。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关于汽车出口的利好消息不断,中国轿车向发达国家出口也实现了零的突破。进口车市场与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增长保持同步,进口总量仍然是国产汽车产量的3%左右。

  车价越来越便宜,让更多的人实现了买车愿望,消费者无不感到汽车价格、质量所带来的变化,越来越接近消费者的需求。

  市场的变化主宰着厂家在市场上的一切行为。而近一年来,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竞相出台,犹如一双无形的巨手,为汽车市场划定边界,消费者也在这些政策的变化中受益。

  中文标识启用

  消费者有了知情权

  2月1日生效实施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规定,国产汽车必须以中文汉字标注汽车生产企业名称。

  新办法的实施让我们在大街上看到了“一汽奥迪”、“华晨宝马”的字样。在中国生产、给中国人用的东西当然要有中文标识。同时也为了突出汽车合资企业的中方制造能力,增强中方平等对话的权力。同时也标志着,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汽车,必须在显著位置标明其中文产地或国内生产企业的名称。采用外购底盘的专用车应保留原底盘的商品商标、生产企业名称等,同时还应标注专用车生产企业的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信息。

  事实证明,中文标识的启用,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是为自主品牌保驾护航,是保护自主品牌和引导自主开发的一副盾牌。

  消费税实施

  小排量车解禁

  从4月1日开始,按排量不同,在中国购买轿车时所缴的消费税率不再相同,从1.0L排量的3%,到4.0L排量以上的20%,分六档拉开差距。而1.0-1.5升排量的轿车消费税税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是这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大排量及进口车成为新消费税调整的重点。消费税调整折射出了中国汽车产业今后的发展侧重: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

  而同期,国家六部委颁发的“小排量解禁令”开始正式实施,这对于生产小排量车型的汽车厂商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更重要的是革新了中国人汽车消费的理念,汽车不应该是身份的象征,而是代步的工具。无可厚非,小排量汽车既经济又节能的特点,是家庭用车的首选车型,从上半年市场来看,排量在1.5L以下的车型的销售增量远远高于整个车市的平均增量。同时,我们也相信,在技术的支持和政策的引导下,小排量汽车也会甩掉“低效能、高污染”的帽子。

  进口关税触底

  豪车家族报到

  根据加入WTO的关税减让承诺,从7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至16.4%降至10%。这是我国第6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至此,我国汽车及零部件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随着进口车关税的触底,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车市也将变得愈发成熟。与此同时,继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等汽车品牌实现国产化后,VOLVO汽车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投产。这标志着,全球所有的豪华汽车品牌都已经在中国完成了布局。豪华汽车全面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不仅仅是生产成本的问题,更多的是看中了中国汽车市场所蕴涵的巨大潜力,以及未来经济的强劲发展趋势。

 蓝朝晖/文 王晓莹/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