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商品还是环保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14  北京商报

  如果说支撑普通汽车商业命运的是利润,那么,PRIUS普锐斯的生命支柱无疑是厂商的环保意识。因为一汽丰田为PRIUS普锐斯制定的年销售3000辆的计划所能赚取的利润恐怕远远不够其销售成本,更无从谈起在环保宣传方面一个接一个的大手笔。PRIUS普锐斯对环保方面的投入应当远大于它的利润。

  汽车是商品,需要赚取利润,然而,我们发现有一款备受世人瞩目的车型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似乎远远大于它的利润,这辆车就是一汽丰田的PRIUS普锐斯。近日,一汽丰田PRIUS普锐斯即将迎来它在中国的一周岁生日。然而,它的环保行动早在“出生”之前就已开始。

  去年10月,原装进口的PRIUS普锐斯作为“绿色”形象先导车,为“健康、绿色、快乐”200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马拉松选手领跑;11月,“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开展;12月,众名人、教授试驾PRIUS普锐斯,号召社会民众注重环保和节能。

  今年1月,PRIUS普锐斯正式上市,同时宣布将赞助、支持2006年度“地球奖”;3月24日和25日,一汽丰田举办了“TOYOTA 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媒体座谈会”,向人们进一步揭示这一世界领先的混合动力轿车PRIUS普锐斯的魅力之源;4月21日,一汽丰田支持赞助的2006年度“地球奖”颁奖仪式举行;6月25日,一汽丰田与中国石油北京公司联手合作,倡导广大企业与民众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创造和谐社会;7月19日,PRIUS普锐斯追寻我国“世界遗产”活动正式启程。

  PRIUS普锐斯在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同时,也把一面独特而耀眼的环保大旗舞遍全国,俨然成为一位汽车环保大使。

  汽车是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商品,汽车厂商支持环保事业,进行环保宣传似乎是理所应当的。环保应当是汽车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要认真考虑的因素,但要求汽车企业没有利润、亏损来做环保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也不会持久。汽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采取新的办法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对能源的损耗,符合社会发展环保大趋势,才是长久之策。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丰田汽车公司和一汽丰田无疑走在行业的前列。因为早在30多年前,PRIUS普锐斯的研发工作就已开始。1997年正式上市销售的PRIUS普锐斯是当时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解决了传统汽车向未来环保汽车发展的市场过渡问题。一汽丰田从公司成立伊始,就努力将先进的环保技术引进中国,并开展持续的环保宣传工作。在今年公司成立3周年的时候,一汽丰田旗下的5款轿车产品均采用了丰田先进的VVT-i发动机技术,达到高水准的节油性能和环保性能。而借助PRIUS普锐斯的上市,一汽丰田率先将混合动力的概念在中国这个世界汽车巨头高度关注的市场上推广开来。一汽丰田推广环保产品,提高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同时,也为自己及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预先铺设了可信赖之路。

  无论对于社会民众的长远利益,还是对于汽车厂商的发展而言,环保宣传都是非常关键的。尽管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已开始关注和着手对环保汽车产品的研发和引进,但像一汽丰田这样大力度宣传环保的汽车厂商并不多。身为环保大使的PRIUS普锐斯已然成为一种值得全社会有识之士共同追捧的荣耀。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