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套牌车广州落网 车主资料如何泄露成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记者 邓莉) 近期,广州市交警支队海珠大队捉到一辆奇瑞套牌车,这辆车不但“套牌”、居然连车的颜色、类型、车内饰,甚至车架号码、发动机号码、车主资料等等,都和原车主的一模一样。这是自今年4月12日广州交警设立举报套牌中心,打击套牌车专项行动以来最猖狂的落网套牌车。

  车主遭遇:自己抓住套牌车

  原车主黄某是深圳人,前两年买了一辆奇瑞绿色小轿车在深圳上了粤B0A5**牌,近期由于业务关系,他需要在广州长期驾驶。近日,他在海珠区瑞宝村办事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车”在前方开,车牌和车型居然和自己的车一模一样。一惊之下,黄先生马上加速就追,可是由于车多拥挤,跟了几百米就跟丢了!“就怕那车出了什么事,把账都算到我头上!真是无法说清楚了。”黄先生马上向深圳和广州两地的警方报了案。

  巧的是第二天,黄先生一位朋友的女儿小陈在经过南洲花园后面的一个大商场,发现门前就停着那辆套牌车。黄先生获悉后急速赶来,正碰到套牌车想开车逃跑,凭着对地形的熟悉,黄先生经过几分钟的围追堵截,终于把套牌车车头对车头地逼停在南洲路的一条分支小路上!

  海珠大队的交警部门在接到广州市110台的通传后,5分钟赶到现场。被指为套牌车上的驾驶人吴某,向交警交出了行驶证,初步看,该行驶证字迹清晰,印章明显,甚至有正常的年审记录。居然与报警车主黄先生出示的行驶证一样!交警随后又通过上网查档案信息,发现吴某所持行驶证所载明的资料与档案一样,全套资料一字不差。尽管吴某辩称自己考过车牌,车是客户抵押给他的。但是经调查,公安部门证实其所说是子虚乌有,根本没有档案记录,可视为无证驾驶,而吴某所开的车,最终证实是一辆套牌车。

  细看才找出套牌车两处破绽

  当真车和套牌车摆在一起时,真牌车主也只能靠自己在车身前后加的四条排弹式防撞条才区分出来。交警同样费了一番工夫才找出套牌车的两处破绽:

  1.两车的车牌粗看没有任何区别,套牌车字母文字和数字都有良好的凹凸感。警方动用了强光电筒后才发现,套牌车没有明显反光。与真牌对照,套牌车色略浅,字体也不够立体清晰。

  2.警方经过仔细辨别,还发现在发动机和车架号之间,套牌车的号码比真车模糊,是用行内人称“宾指”的形式凿改的,将原车号码细磨掉,然后将原处仔细复原,逐个凿刻上数字。仔细辨认后,才发现套牌车的数字大小和间隙与原车还是有差别。

  根据吴某无证驾驶的事实以及所开的车为套牌车等交通违法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理法》规定,警方依法对吴某行政拘留七天,并对其无照驾驶和使用伪造车牌处以3000元罚款。

  思考:谁泄露车主详细资料

  黄先生资料是如何泄露出去的?这种超级套牌车与原车主的所有资料都一致,又是如何得来的?这都让我们疑惑不已。如果这辆车发生了事故,原车主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堵住套牌车的源头,让套牌车绝迹。这样,车主们才能安心地开车上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