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电瓶充电发挥"余热" 报废车改装充当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21  北京晚报

  上家

  维修站:谁出的价高就给谁

  位于朝阳区东五环的众义达汇诚维修站装饰部,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更换新的汽车CD机,而更换下来的旧CD机则大都扔在了维修站,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顾客会自己带走。

  按照交通部七号令,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对于换下的配件、总成,应当交托修方自行处理。而对于机动车维修产生的废弃物,应当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北京市环保局对此进行的解释是:对于汽车废弃物,除了机油、蓄电池(即电瓶)等危险废弃物,必须送往指定的处理中心处理;其他非危险的汽车机械零件,只需找一个回收站或废品公司帮助处理即可。

  “一节电池能污染一亩地,更何况电瓶含有的硫酸和铅更多,污染更大,铅具有神经毒性,必须严格统一处理”,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但是目前,北京还只有一家指定的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在大兴。”

  谈到旧电瓶,开富康多年的潘宏笑着说:“家里还有两个呢!都在专修店换的,如果我不拿走,他们也就卖给废品站了”,如今,她正准备卖给汽配店,“现在很多店都公开收旧电瓶,大约五六十元一个吧。”

  “他们把旧电瓶收去,大部分拿去再倒卖,也有的会自己翻新”,一位汽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翻新其实就是在铅酸电池中加稀硫酸或蒸馏水,增加可维持一段时间的电,仅此而已,接着再卖给车主用。

  “虽然废机械零件,按照规定是要卖给废品公司或者回收站,但实际是谁出的价钱高就给谁”,干了30多年汽车维修的常师傅对此很有体会,“去4S店收废件的大都是些个体小商贩,可能买去炼钢,但出价高的大都是拿去翻新用了”。这30多年里,他呆过的几家店都是这么做的。

  对于废件管理,北京市运输局维修管理处的答复倒很轻松:“没有什么法规,如果顾客不带走,自行处理就是了,只要不违法。”

  下家

  汽配城:两元旧CD机可卖数百元

  东郊汽配城,北京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配件市场。

  上午8时,汽车稀稀拉拉地进出。

  一款旧的汽车CD机摆在货架上,“保证是原厂CD机,150元一台。”在汽配城16厅,一位来自安徽的老板向前来看CD机的记者推销,怕不相信,又接连解释,“这是我一熟人,从他的新车上拆下来的,保证原厂原装。”

  “他的车出了事故,放心,这东西如果有任何质量问题我可以保修”。

  真的?假的?一个新的捷达原厂单碟CD机至少要一千多呢。

  从一个劣质塑料包装里打开仔细看那个CD机,商标还在,但注册码已经磨白了,螺丝上有擦痕,黑色外壳看起来蛮新,但播放器缝隙中有尘土。

  再走几家,则看到很多这样的二手旧CD机直接摆在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卖,价格从100元到600元不等。品牌主要是SONY,还有一些车原装的磁带机和CD机。

  这些汽车旧音响到底从哪里来的呢?

  “别听他们瞎掰,那些大都是拆车件,要不就是三两块钱从废品公司回收过来的”,一位从事汽配将近20余年的老店主对记者说。

  店主姓刘,是老北京人,现在开了家北京现代的专卖店,对倒卖二手配件的做法有些鄙视,“一个七成新的汽车原厂大灯回购价才10元左右,但翻新卖出去能卖个150至280元不等。就他们那个CD机,如果是拆车件的话,估计就是整个车按废铁多少钱一斤买来的。”

  倒手

  废品站:卖给私人翻新了继续用

  然而,即使废件到了废品站就了事了吗?

  在丰台区,一个废铁交易市场里,记者看到成堆的破铁烂片堆在场地上,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在仓库的一个角落里,有上吨的汽车刹车片,刹车鼓,轴承等堆放在一起。

  “这些基本都是旧的,都是从各地收回来的。刹车片按斤卖,每斤卖两块七八吧。”老吴介绍说,废件大部分被卖去拆了炼钢,但也有一些私人过来买废配件。

  “这么多废件都从哪里收来的?”

  “有些是工厂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你看这个,捷达车的车桥,就是产品不合格,直接从工厂拉过来当废品卖给我们了。”

  “都是不合格的产品,那私人把这些买去做什么?”

  “各有各的用处,可能炼钢吧。”老吴看起来四十多岁了,生意人的精明使他有些怀疑,瞟了一眼记者,继续干活不再搭理。

  记者只好转到一边,跟另一位大姐搭话。

  “都是废件,那些私人商贩买去有什么用啊?”

  “如果能对上车型,翻新了可以拿去继续用。”

  “怎么个翻新法?”

  “就是换个新壳,贴个新标签,重新包装一下,就跟新的没两样!”大姐人很热情,但生意很忙,一会接了好几个电话。她还说,偶尔有些干汽修的也会过来瞧瞧、淘淘宝,看上觉得还能用的就会买走。

  “制造”

  河北作坊:敲敲打打让废汽车复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告诉记者,北京很多旧的汽车配件的翻新,都在河北的一些地方做,包括一些整车。

  而在一份汽车网资料中显示:河北某些小县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拼装市场涉及多个乡镇、自然村,从业人员近两万人。自1997年以来,这个汽车拼装市场一条街拆装的10多万辆报废车,有很大一部分被重新改装、组装成新的二手车重新上路。

  北京每年报废的汽车大约为八到十万辆,但实际上去北京拆车厂报废拆装的没有多少。北京市联合汽车解体厂的工作人员说,这么多年来,平均一年下来也没有几辆小轿车会送到拆车厂报废,大部分都流向外地了,而送往拆车厂的多是面包车、出租车、东风卡车等。

  为什么会这样?算一算经济账。如果一辆小轿车卖给拆车厂,虽然现在1吨废钢的价格达到了1600元,但北京市拆车厂国家规定的废车收购价格每吨才500元,一辆小轿车顶多卖个五六百元。但如果按照二手车卖给外地,那就要贵上好几倍了。另外,按照现有《机动车(汽车)强制报废标准》,家用轿车的使用年限为15年,有些车保养好,觉得拿去报废可惜,车主通常会选择当二手车卖掉。

  内伤

  技术不达标制度少约束"旧配件回收利用,到现在为止,国内还没有哪家正规的汽车生产厂商在做这项业务。"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的葛先生对记者说,"普通的修理厂更是没有这个能力,一般也只有在客户同意的情况下才会用旧件。"

  在德国和日本,汽车废件经过高端技术整修和翻新后再利用,并标明"翻新件"出售,这已成为废件回收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但在国内汽车废件的主要去处是用于炼钢。

  相关技术达不到标准、国家没有制定相关制度进行严格约束、汽车制造商在回收利用中没有起到主导作用是汽车废件回收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

  在法国,据了解,有近85%的报废车零件均被回收再利用。除了机械零件外,被回收处理的还包括电池、机油等危险废弃物。"其实污染最大的是废机油,但一套废机油存放设备,至少得十多万。"大众汽车(北京)中心售后服务部的钱经理介绍了他们的机油存放系统后,又说,"废机油利用价值比较高,能成为另一个生产环节如柴油的原料,但如果存储不好就会泄漏,你看我们这里连地下水管都没有,就是怕污染。"

  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这家大众汽车维修中心,每天都有将近三十辆进口车在此维修,而维修所废弃的所有质量担保期间的索赔件都会被德国大众公司回收处理,进口车的机械零件废件很少,但中心每月用于废弃物处理的费用仍有2000元左右。"保证处理环节中不再产生二次污染,这点很重要。按道理大约80%的废弃零件是能够被回收利用的,但国内没有这个技术,甚至在处理时连分拣的过程也没有,直接一车拉过去,在拆车厂拆了。"钱经理对此深表忧虑。

  图为:非法翻新的废旧汽车配件,犹如隐藏在配件城里的“不定时炸弹”,轻者炸毁你的钱包,重者炸掉人生命。李术专摄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