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汽车网对中国汽车登陆澳洲的展望和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33  澳洲汽车杂志
澳洲汽车网对中国汽车登陆澳洲的展望和忠告

  (编译Kevin Yan)《Auto WeeklyMagazine》澳洲汽车杂志社长Richard杜先生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驾驶中国制造并且100%纯正中国自主民族品牌的汽车环游澳洲。这个梦想在未来两年内即将会成为现实。2007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将首次在悉尼澳洲国际汽车大展上露面,2008年正式进入澳洲市场!!!

  故事继续以前,我们这里先介绍一下一个至关重要的组织,Ateco Automotive Group。Ateco AutomotiveGroup不像其它独立部门,它是一个由不同部门组成的总体。比如说,BMW是一个独立的部分,进攻或者推出澳洲市场,市场定位,品牌选择都是由BMWAustralia决定的。而FIAT,作为Ateco的旗下的一个成员,它返回澳洲市场也是因为Ateco,所以Ateco有生杀大权。目前在Ateco旗下的,有Ferrari,AlfaRomeo,FIAT,Citroen,Maseratti,和KIA(已独立)。换言之,Ateco的角色就是汽车品牌进入澳洲的引路人。当然了,如果销量够大,自己认为可以成为独立品牌,这些旗下成员就可以为自己"赎身"。当年最著名的从Ateco旗下独立,而蒸蒸日上的品牌就是韩国的现代车。

  在2006年初,KIA这个南韩品牌彻底从Ateco独立出来,也是因为认为它自己有销量有实力的原因。然而,Ateco在继现代,KIA这些南韩物美价廉车后,对这些价位低廉的车情有独锺。于是,Ateco现在把目标转向了中国大陆和印度,来开发这有着深不可测潜力的市场。

  如果不出意外,那么第一辆中国品牌登陆澳洲的汽车就是GreatWall的Hover。我想单单从大品牌的名字上看来,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用这个极有象征性的品牌名字了。Great WallHover就是国内人们知道的长城哈弗城市越野车。这辆车其实已经对欧洲出口,$15000欧元的价位,相当征于$25000澳币。Hover的呎吋大约和CR-V和RAV-4相差无几,4630mm长,1800mm宽和1715mm的高度,应该可以舒舒服服的坐上5人。当然,目前这款车所配备的引擎是三菱4G64发动机,排量2.4L,排出95kw的功率和190Nm的扭距。这个数据跟现在高性能的2.4L引擎相比,简直有些天壤之别,有点让人欲哭无泪的感觉。但是不要紧,因为这款车登陆澳洲预计是2008年,也是北京奥运年。在那个时候,进入澳洲的车一定要达到欧4排放标准最少,目前这款引擎不能达标。也就是说,当Hover登陆澳洲的时候,如果长城和三菱还有关联的话,到时最好的选择应该是MIVEC2.4L发动机,有着一定程度的马力和扭距。

  这还不算,因为这次Ateco认为机会已经成熟,准备把至少两种不同的品牌引入澳洲市场。而第二款目前还没有透露,但是希望会把价位保持在1万大关之内。也就是这辆车将会9000多起价。尽管Ateco没有透露除了长城汽车以外另外一个牌子是什么,但是7号电视台曾经预示,那辆不到1万澳币起价的车应该就是来自Richard和我的老家---天津的夏丽汽车。

  夏丽其实就是Daihatsu Charade。而经过几番改款后,Charade已经完全变了样子,今非昔比。而夏丽则继承了它最原始的传统,一代一代的发展到现在。现在的夏丽已经完全脱胎换骨,不再跟Daihatsu有什么关连,它是全中国销量最火的一个单一型号。它据说是全中国最皮实,最容易保养的车。如果这"小红车"有一天来到澳洲,它的名字可能将会是"XIALI",而绝对不是Daihatsu。

  对中国汽车登陆澳洲的忠告

  对于有一分钱一分祸概念的顾客,他们通常会认为,汽车卖到这个价位,肯定有它的不足和缺陷。这个其实是肯定的,试问9000多元的新车怎么跟9万多的车媲美呢?但是这些缺陷的掌握,要有分寸。

  首先要说的是,安全方面绝对不要有任何妥协。因为为了省钱而做出一辆极不安全的车,这根本不是借口,也绝对不能成为借口。新的Barina在撞击测试中,仅仅取得两星的劣迹,所引起的风暴远远超过它是澳洲新车最便宜起价事实。陆风越野车第一次欧洲测试,勉强获得一星级别的结果,当时引来德国媒体公愤,认为中国的汽车太"草菅人命",因为一星级别的撞击标准可以翻译成,撞了就死。

  当然,这个价位的车,反正我是没有奢望它们会达到5星撞击测试的标准,就算4星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要指出的是,在来澳洲以前,至少保证3星到3.5星,因为这个级别的成绩纔能在标准撞击速度撞车时可能生存。话说回来,加了SafetyPack的Yaris可以达到5星的撞击标准,但是它也不过一万五,六起价。既然小日本儿可以做得到,我们至少也该接近这个成绩,不要让日本看扁了。在主动安全上,ABS最好是标准配置,我理解9000澳币的概念,但是省钱不要省在安全方面。

  在引擎上,可以考虑小引擎,小排量。三气缸如果在悉尼的丘陵地带比较吃力,那么1.3的四气缸就可以了。因为夏丽车比较轻,可以考虑这1.3L的发动机无需添加各种繁琐的技术,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成本。而对于这些非常小的发动机来说,那些VVTi的技术固然好,但是每百公里省不了您两毛钱。但是购买的时候,成本非常大。

  在操控上,人们会很清楚他们为什么买9000元左右的车,而且都知道它不是用来飚车的。而根据澳洲路面情况,可以适当运用偏软的弹簧,以便更适用于ParramattaRoad这样的垃圾路面。而偏软的弹簧本身比更硬的弹簧便宜一些。防侧倾轴也可以做得细一些,但车胎尽量不要用过薄,过窄。好的车胎有时可以掩盖和弥补很多动感上的不足。

  在配置上,有空调,有收音机+CD我想就基本OK了。没有谁会在这个价位奢望电子巡航,真皮内饰的。当然了,如果成本可以,加入些方便设施,例如电动窗镜更是完美。而对于长城来说,就要大量增添配置,用低廉价位,高高的配置来吸引顾客。

  最后就是保持零件,售后服务都要廉价,一切都是低开销。让所有顾客买得起,也养得起。这样虽然不一定最初就可以赚钱,但是不用多久,这个名字就会响起来,就像当年HyundaiExcel一样。一旦向起来,传播速度会比做广告还要快。Richard还有一些比较出位的策划方案,只是时间太早,现在还不能透露。

  最后就是海外华人也要力顶它们,要给予它们足够的市场。当然了,如果您是百万富翁,不需要9000元的新车,那么也买一辆,等买菜时候开吧,总不成开着Ferrari去购物吧?(夏丽的行李厢比Ferrari的大),如果国产新车可以做到上述,相信其前景一定非常美好。

  Richard编后话: 澳洲汽车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将陷入春秋战国时代﹐中国汽车尚未登陆,印度车已经先生夺人,一款四轮驱动样车已经运抵悉尼做展示﹐明年可能上市,能否一炮打响,直接会影响到中国车来澳,拭目以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