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中国而变 铃木车准备增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45  新浪汽车

  “小面包”铃木车变胖了,是为中国。 

  北京车展上,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分别拿出几款运动轿车和高性能微面,内部空间和排量都较传统的铃木产品有所提高。上周,其中一款新车长安铃木天宇终于以10万-13万元的价格,冲向1升以上排量的主战场。

  做“不该做”的事

  铃木董事会专务董事中西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要根据中国市场而变化,在做微型车的同时,推出更大排量的车,包括SUV。”对于铃木来讲,这是一次有着深远意义的革新。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人开始对日本车青睐有加,几乎所有日本车都在赚钱,唯独铃木除外。美国人看不上排量在1升以下的微型汽车,即便油价上涨也不会考虑。铃木的经销商也发现美国人眼中的铃木几乎混身毛病。最后,当铃木召开发布会,承认在北美未获成功的时候,许多美国记者连SUZUKL怎么批写都不清楚。

  铃木的掌门人铃木修开始长时间闭门思过,然后他鞠下一躬对大家说“我们铃木是汽车业的小字辈,今后只能做自己该做的事。就像想挖井的人,只能在水多的地方挖。”,他宣布铃木不再考虑微车之外的其他选择,为了让微型车也赚钱,铃木修要求大家不断地压缩成本,生产设备投资必须在两三年内收回,非生产性投入能省则省。在铃木,所有的子公司不设前台小姐,只放一部公用电话,供来宾找人用。

  在本世纪初,铃木的成本紧缩和战线收缩终于取得成效,它在全球微型车市场上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特别是印度市场,铃木称自己2010年将在印度销售100万台车,市场份额有望达到90%。铃木的资金也开始充裕了。起初,企业微薄的利润和庞大销量之间的差距,使得铃木的生存能力受到质疑,1981年它的营业利润只有100亿日元,被迫卖给当时的通用汽车,让它买下了自己股份的20%,铃木和富士、五十铃一道,成为美国车霸手中的亚洲牌。但是现在,薄利多销的铃木微型车越卖越赚,去年WAGON一款车型让铃木一跃成为日本最大的乘用车销售商,自己帐面上的钱也终于充盈起来。年终盘点显示,铃木的利润达到1000亿日元,这个身价已经是当初卖给通用时的10倍。于是,铃木在去年出资20亿美元,将通用手中20%的股份回购了17%,重新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

  铃木有钱了,它需要更大的市场空间。国际上把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称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而在印度,铃木已经占有近70%的市场份额,巴西和俄罗斯市场需求复杂,对微型车的要求一般。只有中国市场,每年乘用车的市场都能增长十几个点,而铃木本身又握有昌河和长安两个合资企业,还曾经占有每年40万台微型车销量中的绝大多数。

  进军中国!当兴奋的铃木冲上阵前的时候,它突然发现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几乎已经没有位置。曾经的老股东通用挟持着五菱(上汽-通用-五菱成产于2002年)坐上了微型车老大的交椅,依靠传统优势很难再找到起点。“我的空间在哪里?”铃木修问自己。

  铃木开始尝试着在中国推广微型车以上的新产品,结果却成功了。在拿出一升以上排量的SWIFT雨燕后,长安铃木的销量在今年前三季度达到创纪录的8.6万台,雨燕贡献了其中的1/4。被称为“都市小马驹”的奥拓虽然仍能实现55%的同比增幅,但是却退出了最重要的北京市场。微型车在整个车市排量上的变化,也让铃木感觉到差距,首先是大排量车在消费税提高的前提下,仍能高速增长。前三季度,SUV总体增长了11%,其中六成来自2.0以上的大排量;轿车市场上,大排量豪华车同比增长近八成,1.6到2.0升黄金排量轿车整体增长25%,而与之相应的是,奥拓所在的低排量车同比却下降了一成。权衡之后,铃木决心彻底改变形象,拿出一些向高级别进军的产品来。11月18日,这些压箱底的设计图终于在北京车展上变成展车,一周之后,展车天宇正式上市。

  中西拿着产品资料说道“SX4天宇是在长安铃木生产的三厢车;LANDY是在昌河铃木生产的MPV,还有正式获批进口的GRAND VITRA是2.0升标准级别的SUV。它们都不同于以往的小铃木。”而在长安铃木北京车展前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企业已经把天宇定义为一款运动性能卓越的中档轿跑车。

  此间评论家称“中国用户对大排量、大空间的追逐,是铃木开始改变的真正原因。”事实也的确如此,过去不应该做的事,现在要做。

  重找消费者

  在准备好更大级别的产品之后,铃木马上画了一个巨大的圆圈,把大多数竞争对手包围在圈内。“从威驰飞度伊兰特花冠,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中西的话使得从1.3到1.8排量的大批车型进入到铃木的瞄准镜中,这说明铃木还有更大排量的产品可以拿到中国来,以参与全方位的角逐。

  并非只有对手的范围广泛。铃木还把自己的目标客户画得非常宽泛。“上限是过去丰田海狮(即金杯)的公务车用户,下限是微型面包车的用户。在这之间的都是我们要去抢的新用户。”这一方面说明铃木还需要时间和销量规模来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另一方面也表明,铃木已经从对手的经验和教训中看清了中国市场的特点:绝不能把自己限制死。新车的原则是用户需要什么,我就搞什么。

  看起来,年近古稀的铃木修准备收回当年在美国的承诺了,做一些当初不该做的事。人们在问铃木汽车,这是仅仅针对中国而作出的变化呢,还是为全球而变?

  中西替他的老板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印度的确取得过骄人的成绩,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以后只做微型车。事实是,我们会在坚持微型车的基础上,搞一些中级车出来。在印度,我们也已经开始增加排量大一些的产品了,比如今年我们就推出了SWIFT。明年还会推天宇。”

  尽管如此,业者还是坚信,铃木的转型,至少在目前只是为中国而做。不久前,印度一位观察家称“在这个市场上,如果谁不干微型车,它就永远成为不了主流。”铃木不会在印度主卖天宇,因为那里不需要,铃木也不会在美国拿出天宇来卖,因为丰田的花冠每年已经卖过50万台了。只有在中国,1.0-1.6排量的市场在不断扩大,铃木还有希望,在中国这样的市场进行改变,是铃木未来成长的需要。

  轮到一个关键问题了,对于铃木的转变,中国消费者是否会买帐?在两年前,一汽丰田子公司天津华利推出了挂着大发商标的小型SUV特锐,但中国用户并没有买帐。到今年前三季度,这款个性化的小SUV只卖出270多台,平均一个月20几台。

  中西马上解释说“我们强调的运动只是感觉的增加而已,并不是说要搞纯粹的小型SUV,新产品主要还是轿车。”

  其实,铃木公司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仍然是犹豫不决的。今年夏天,天宇在做市场调研时,曾想过定义为CUV,即城市使用的小SUV,但市场调查并不支持他们的愿望。铃木GRAND VITRA的设计师加藤则始终对小型SUV表示乐观。他对记者说“铃木最擅长的就是小型SUV”而且他言之凿凿地相信,将来如果推出小型SUV,也不会重蹈天津大发特锐的覆辙。

  这位加藤设计师兴奋地说“你知道吗,我们铃木的小SUV经常参加日本国内的山地竞争,而且经常拿冠军。至于特锐,它并不是SUV,这类的比赛它从不参加。”

  理想还没有消失,市场却只有这么大。天宇向高级别的试探行动即将开始,定价将直接决定它的未来,因为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上,竞争者太多,谁都需要上量。品牌上铃木不具优势,产品上大家各有千秋,只有价格才能一锤定音。对于价格,铃木显然有备而来,中西在纸上写下几个词“小型车、低价车、1.6、10万元。”然后对记者说道“在这个市场上,10万元是个边界线,我们已经看到了,但市场越来越大,空间也在加大。我们有希望。”

  第一个价格已经在上周公布,天宇突破了10万元的边界线5000块钱,虽然和对手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但作为进口件较多的第一批产品,铃木也许已经努力到底。而且从长远来看,比丰田的成本控制还要严格的铃木,有着相当大的成本下降空间。

  铃木修的挖井理论没有变,只是中国市场上只有大车的土壤下面才有水。所以,小小的铃木车变胖了,但价格也许能继续瘦下去。它会挤进中国的主流市场吗,只有消费者能回答这个问题。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