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赛总决赛特邀评委王凯明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41  汽车与驾驶维修
大赛总决赛特邀评委王凯明老师

大赛总决赛特邀评委王凯明老师

  王凯明 北京汽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记者:整个比赛已经圆满结束,您认为这是一个怎样的比赛?

  王凯明:博世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公司,它和其他的供应商不太一样。博世公司至今为止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有系统配套、汽车配件、诊断设备,还有维修检测技术,这在世界上是惟一的。所以博世公司举办这样的一个比赛肯定具有自己的特点。这些年来随着博世公司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所以维修站在不断扩大,此次博世首次举办这样一届全国范围内的技术大赛,不仅体现了博世公司在汽车维修诊断方面领先的优势,也体现了博世公司目前在国内维修行业的技术水平。

  这个比赛有它的亮点,就是将互动融入到考试和竞赛中,气氛很轻松活跃。通过台上、台下这种互动,大家不仅在比赛、问答和评委的点评环节中得到知识,而且实际上也普及了一些技术和维修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一种促进。

  比如在问答环节有道题目的答案有出入,那么通过评委的现场点评和选手的互动,选手通过这道题知道了题目本身以外的东西,这也说明考试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更多的是为了普及科学技术,普及大家对一个问题的正确的认识,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胡波:那您认为这次比赛是否做到公正、公平?

  王凯明:我觉得还是做到了公正、公平的。

  一个方面,从选手的选取来讲是公正公平的。按照介绍的情况来讲,将全国划分为五大区域,层层筛选。另外一个方面,从评委的选择来讲,我们事先都不清楚,我们直到昨天才知道我们作为评委被邀请参加。而且我们和选手从没有见过面,题目也不清楚,选手也不了解都有哪些专家被邀请为评委,到了比赛现场才知道。

  胡波:那么总决赛今天结束了,那么通过您对笔答、问答还有实操比赛过程的观看和了解,您觉得这些选手的技术水平是怎么样?

  王凯明: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主要内容是围绕博世的一些汽车维修知识的运用、博世检测设备的使用和零部件的识别。从技术水平来看,大部分人对博世系统的知识有比较清楚的了解。因为大家答题的知识面都比较广,而且对博世公司的设备的操作具有一定的认知程度,能够排除一些故障。由于博世汽车专业维修比较特殊,是一个综合性的维修服务供应商,所以他要求选手要熟悉多品牌车型,不过从技术水平来讲,选手们的表现还是非常好的。

  胡波:实操环节的内容5个组都是一个故障,这个故障应该是个比较典型故障吧?

  王凯明:这种故障类型和判定这种故障的流程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是常见的,如果能够严格按照维修思路或者是博世设备的提示,分析、诊断并排除故障应该说是问题不大的。

  实际在工作中,我们要更多的根据故障的现象,运用诊断的手段对故障作出一个判断,然后进行一定的措施来确认故障,直到找到故障。这需要很多的知识,比如一定的理论基础,需要一定的对仪器的了解,对控制系统或者说是对所修车型的了解,也需要对资料了解,然后还需要一定的经验和诊断能力。

  胡波:您认为,这个比赛着重考核的是选手的哪些方面?

  王凯明:笔答考的是综合理论知识,在实操方面考的是综合诊断能力,也就是说整体素质。当然整体素质包括很多方面,包括他对知识的了解、仪器的使用等等。还有就是考察选手科学的思维方式,因为现在的汽车修理随着汽车本身技术含量的提高,诊断占的比重越来越多,那么就希望大家能够运用一定的理论知识去分析问题,诊断手段去做测试,然后来判断故障。因为我们考的不在于一个故障的排除,实际上我们考察了很多东西,整个过程占主要分数。

  胡波:博世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比赛,您认为这对整个国内的维修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凯明:我认为从98年以来北京乃至全国都举办了很多大型的比赛,有很多次,每次通过这样的比赛都会普及或者是宣传某一个理念,或者是普及一定的科学技术,或者是诊断技术的提高。这些活动都对这个行业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且在整个比赛中也会涌现出一批尖子,这些尖子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所以我觉得博世公司举办的这个比赛也是这个道理,而且随着博世对这个比赛的重视,维修站的建立和发展,如果这些维修站的技术水平都能够很快地提高,那么肯定会对我们国家的行业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