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诊断检测中引入维修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20  新浪汽车
在诊断检测中引入维修指导

在诊断检测中引入维修指导

  在诊断检测中引入维修指导

  对于现在的众多汽车维修企业而言,拥有更为齐全的零配件与维修数据资料,已经逐渐成为其核心竞争优势中的重要砝码之一,因为它们会直接影响到维修企业的服务深度和广度,从而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力。而众所周知的检测仪,则直接体现维修企业对车辆故障诊断维修的能力。于是,如何充分利用维修数据资料与检测仪,并将两者互相配合以发挥它们的最大作用,也成为维修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

  使用过奔驰Star 2000的维修技术人员应该都知道,Star 2000包括DAS(诊断)和WIS(维修指导)两部分内容,维修指导能很好地协助维修人员在诊断检测过程中利用检测仪和充足的车型数据来判断故障原因。博世一直致力于为维修企业寻求汽车维修的解决方案,其开发的博世ESI[tronic]系统(Electronic Service Information)将是博世汽车专业维修所能提供的汽车维修解决方案之一。它的最大优点就在于,能将车辆诊断检测(KTS)与维修指导(SIS)通过CAS功能相连接,从而可以在维修人员维修诊断的过程中,及时提供诊断及检测的指导与说明,进而引导维修人员对各种不同的车辆与及其故障进行诊断检测和维修。这一方案充分发挥了博世丰富的车型维修数据资源以及检测系统的潜力。

  ESI[tronic]系统

  博世ESI[tronic]系统是1套DVD光盘,其按照可供使用的信息类型被分为十几个部分,包括A(汽车装备)、C(车辆诊断和维修指导)、E(电气零部件)、F(零部件档案)、K(部件修理说明)、M(汽车维修)、P(汽车舒适性装备电路图)、TD(Tecdoc数据)及P(车身系统电路图)等。

  其中,A盘内容为各车型及其装备博世零部件的信息,包含约1.8万种轿车车型、1.2万种商用车型等信息,基本覆盖博世在欧洲市场配套车型的95%以上(车型种类目前还在不断增加)。

  C 盘内容是对维修站最具使用价值的信息,其整合了汽车维修与诊断功能,覆盖欧洲大多数车型,是针对博世和其它零配件厂商的汽、柴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和制动系统编写的维修指导。其配合博世的诊断检测设备可提供车辆的个性化检测服务,而且模块化的概念满足了不同维修站的需求。

  P盘内容为轿车车身电气系统电路图,总数超过20万张。M盘可提供轿车机械维修保养的相关资料信息(如正时调整、四轮定位的数据等)。其他各盘则在柴油泵、电器总成和工时等方面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料。

  博世对ESI[tronic]系统光盘每年提供4次升级,以保证其数据资料的及时更新。

  CAS——计算机辅助检测维修

  当计算机安装了ESI[tronic]系统后,只需通过博世的KTS520或KTS550检测仪与车辆进行连接,就可以对故障车辆进行诊断检测。

  在维修过程中,可以随时开启ESI[tronic]中的维修指导功能。针对不同的车型,不同的发动机甚至不同的发动机管理系统,ESI[tronic]中都提供了相应的维修指导。每一项维修指导都包括描述该车型的系统特征、检测维修的安全措施、检测的前提条件及需使用到的设备和工具;提示如何将检测仪正确连接到车辆上;按照车辆的故障现象,提供检查处理的步骤和各元器件的检查顺序、步骤及标准数值;电控系统的线路图及各元器件的安装位置图等内容。

  维修指导还可以通过CAS功能直接从KTS检测仪读取车辆的诊断检测数据。例如,当某发动机在怠速工况时的喷油时间为4.2 ms。在阅读维修指导并查找故障的过程中,维修人员可点击维修指导中的按键,将该喷油时间读取到维修指导中,而与维修指导设定的标准值进行比较,若数据在正常范围内,数据显示为绿色,若超出正常范围,就会显示为红色。

  通过计算机的辅助检测维修,可使维修经验还不太丰富的维修人员在计算机的帮助下迅速了解各车型的相关信息,掌握各车型的维修技巧和方便快捷地查找所需信息资料,从而逐渐提高检测维修车辆的效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