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00  新浪汽车

  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

  起动机和发电机是非常重要的两个部件。起动机是将蓄电池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带动发动机从静止状态到顺利起动并正常运转。在发动机起动并运转正常之后,将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及时向点火系及其他用电设备供电,同时还向蓄电池充电。

  汽油机所用的起动机功率一般在1.5 kW左右,电压一般为12 V,而柴油机的起动机功率要大一些。发电机则至少要满足于点火系及其车内所有电器的用电需求,其额定功率取决于额定电压和电流。

  博世近百年的起发电机史

  博世早在1913年就开始生产发电机,之后诞生了第1台惯性起动机。1921年,博世的第5万台发电机下线。紧接着在1933年博世开发出全球第1台集成式起发电机,同年,第1台使用半导体的发电机问世。到了1959年,博世的第1台交流发电机亮相。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博世逐渐研发、完善和丰富起发电机产品系列,相继于1982年、1989年和1995年分别推出第1台DW系列起动机、第1台紧凑型发电机和第1台水冷式发电机。

  起动机

  博世目前所提供的起动机系列主要用于轿车和商用车,轿车用起动机有DM、DW和EV系列,功率分别为0.8~1.0 kW、1.4~1.7 kW和1.9~2.2 kW,额定电压均为12 V;而商用车用起动机有JF、JD、JE、KB、KE和QB系列,功率基本覆盖3 kW~9 kW范围,额定电压分别为12 V和24 V。

  经过几十年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博世的起动机在性能上有了大幅提升。例如其轿车用起动机的直径已由1986年的79 mm缩小至现在的70 mm左右,体积更小;重量也由4.2 kg左右减轻至2.65 kg左右;功率则逐步有所提高,目前的DW系列已达1.4~1.7 kW;同时起动的振动更小、噪声更低。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起动机不仅占用的发动机舱空间更小,结构更紧凑,而且起动效率更高,也大大提高了起动的舒适性。

  当起动功率一定时,提高电机转速,降低转矩,可以减小起动机的体积,那么在电机输出轴上安装一个齿轮减速器就可以再将转速降下来,同时提高转矩后驱动飞轮,这就是减速起动机。博世起动机的减速齿轮运用行星齿轮结构,起动更准确、更有效。另外,博世起动机也使用性能稳定的永磁材料作为磁极,使得结构更简化,使用寿命更长。

  由于现代轿车使用的起动机均为终身免维护,若起动系统出现故障,需要认真检查并分析可能的原因,而不要立即拆下起动机进行检修。若检测后确定是起动机故障,便可拆卸进行检修,不过在重新安装之前,最好先在实验台上进行相关测试以确定修复起动机性能。

  发电机

  博世的发电机同样具有近百年的生产历史。目前,使用紧凑型二极管总成的爪极发电机主要用于商用车型,以及部分特种车型。而紧凑型交流发电机则适用于目前大多数的低速空转发动机,其发电功率要比传统发电机高25%,而且寿命更长。

  其中使用紧凑型二极管总成的爪极发电机的结构特点是拥有1个外置风扇为单向散热,定子铁心夹在前后端盖间,12爪极均具有倒角,自励磁结构,大尺寸集电环,使用6只齐纳二极管,那么该发电机更耐高温,更抗腐蚀,而且最大转速可达1.8万r/min。

  紧凑型交流发电机则拥有2个内置风扇为双向散热,定子铁心固定在中央,12爪极也均有倒角,采用自励磁结构和同步爪极转子,使用小尺寸集电环和齐纳二极管,那么该发电机风扇直径小,噪声低,集电环和炭刷寿命长,工作效率高。

  博世于1995年开发出第1台水冷式发电机,和空冷发电机相比,水冷发电机的噪声要明显小得多,在转速上升至5 000 r/min并一直到15 000 r/min时,噪声也不超过80 dB,工作非常安静。同时水冷发电机的重量更轻,而且发电效率也大大提高。

  博世的每一台起动机、发电机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2003年4月底,博世已向国内正式推出了适用于部分国内车型的起发电机。随着现有博世起发电机生产企业生产线的增加和国产化率的提高,以及新工厂的建立,博世将向更多的国内用户提供品质优良的起发电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