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空气质量流量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0:58  新浪汽车
博世空气质量流量计

博世空气质量流量计

  博世空气质量流量计

  博世作为全球发动机管理系统供应商之一,始终致力于满足各大汽车厂商不断提高的发动机性能要求。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负责将全系列的博世汽车装备产品及专业维修服务提供给国内汽车售后市场,其发动机管理系统配件完全具备原厂品质,技术领先。

  在博世为全球各大整车厂提供的发动机管理系统中,空气质量流量计是重要产品之一,其具有极高的空气质量测量准确度,性能稳定可靠,从而能够保证发动机最佳运行特性和最佳动力性,实现更低的燃油消耗和更低的排放水平。

  空气质量流量计提供的空气量数据更加准确

  一直以来,传统的空气流量计担当着测量吸入空气量并向发动机管理系统提供数据的任务,该类传感器通过一个传感板(L-Jetronic或者K-Jetronic)来测量空气流量。但由于该类传感器极易受到磨损进而会影响测量结果,并且其测量范围也非常有限,如无法测量再循环排气(EGR)量。

  那么,空气流量计将有被空气质量流量计所取代的趋势。因为空气质量流量计会根据吸入的空气温度及周边空气压力,由电子控制单元计算出吸入的空气质量,并将此数值以电压信号的形式提供给发动机管理系统。无论汽油发动机还是柴油发动机,都可根据空气质量流量计提供的空气质量信号作为负载信号,这不仅帮助发动机管理系统提供最佳空燃比的混合气,而且还可计算排气循环(EGR)率的纠正值,以提供更加精确的空气质量数据。

  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非常敏感

  空气质量流量计主要有热线式和热膜式两种,博世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采用复合薄膜微电子电路技术,通过测量逆向气流,其数据精确度大大提高。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的热膜传感器通常植入位于空气吸管内的塑料腔体之中,在腔体的空气侧入口处有一个过滤器,以保护传感元件免遭腐蚀性尘粒的损害。传感元件本身由一个测量单元构成,在测量单元内部,热膜被加热,并保持恒定温度,而吸入的空气流可使热膜降温。由此,使热膜保持恒温所需的电流可反映所吸入的空气质量,将该加热电流转化为适用于电控单元的模拟电压信号,一般介于1~3.5 V,再结合空气温度传感器的电压信号,共同提供给发动机管理系统。

  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的传感器非常敏感,各种杂质,如灰尘或油泥,都会损害传感器薄膜,并导致错误的测量结果。因此在维护的时候,技术人员必须使用规定的设备严格进行,而且所有空气管道必须绝对防泄漏,空气过滤腔体必须仔细清理(不得使用压缩空气)。若怀疑润滑剂进入管道中,则需对所有通过的空气进行认真检查,找出原因。

  传感元件变脏往往会导致测量数据错误

  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很少会完全失效。多数情况下是由于传感元件上存在灰尘,而使得传感器测得错误的空气质量,进而会影响到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常见博世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的几个针脚分别应为蓄电池点火电压端、电控单元的电源电压(通常为5.0±0.5 V)端及共同接地点。而当各针脚电压不正常时,必须检查所有电路是否有电缆折断、是否存在转移电阻或短路情况。

  在多数情况下,出现测量数据错误的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并不会自诊为出现故障,这时需要进行可靠的诊断,也就是借助一个合适的控制单元诊断控制台,来记录空气质量设定点的测量值和吸入的实际值,该测试可在发动机试验台上配合进行。如果实际值与测量值不同,那么很可能就是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上有污垢(这时假定空气通道装置未插入,且排气再循环系统工作正常)。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插入空气通路装置(包括过滤器、催化剂转换器等)可能会导致空气流量下降,这也会引起实际值与测量值产生差别。而且如果排气再循环系统也发生故障时,即排气再循环率过高也会导致吸入空气量减少,进而影响测量值。因此,在更换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之前,有必要检查吸入口和排气通路,以及排气再循环系统的是否正常。

  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不可进行检修

  前面已经提到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是非常敏感的元件,因此使用车间设备对该传感器进行检修是不可取的,同时,如果使用一般的清洁设备对该传感器进行保养也会缩短其使用寿命。此外,博世也特别建议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的传感元件也不能从腔体中旋出,因为在重新装配时,该元件无法安装到其原来位置,即使是最小的装配误差也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测量数据错误。所以更换整个热膜空气质量流量计是进行检修的惟一途径。

  此外,博世也提醒广大用户要使用博世正厂产品,由于假冒产品材料差、性能差、测量数据不准确,会直接导致油耗增加20%,而且会降低发动机动力性能输出以及增加尾气排放等诸多不良影响。仅增加油耗来说,如果1辆年行驶里程达2万km的车辆百公里油耗正常为8.5 L,燃油每升4元,若使用假冒空气质量流量计,用户1年就要额外付出1 360元。虽然假冒产品价廉,但得不偿失。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