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铂金火花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1:33  新浪汽车
博世铂金火花塞

博世铂金火花塞

  博世铂金火花塞

  火花塞在汽油发动机的点火系统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其技术的更新与发展为后来发动机性能的不断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正是火花塞的发明为汽车工业随后几十年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早在19世纪末就有人发明了火花塞,到了1902年,世界上第一只高压电磁点火式火花塞在博世公司诞生,性能可靠的博世点火系统解决了早期汽车技术的主要问题。据统计,到2005年为止,博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并销售了近90亿支火花塞,作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生产火花塞的厂商,博世在火花塞领域内始终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随着汽车发展经历的很多重大变革,火花塞的发展也是不断有先进的技术、生产工艺和材料应用其中,这些都大大提升了火花塞的基本性能,即点火可靠性、使用寿命、节省燃油和加速性能。

  博世的火花塞产品共有4个系列,习惯上称它们为博世火花塞“四大金刚”:标准型火花塞、钇金火花塞、四极火花塞和铂金火花塞。这4个系列的火花塞在点火可靠性、使用寿命、节省燃油和加速性能上都有优异的表现,但同时又有各自不同的突出性能,如标准型火花塞注重原厂配套品质且省油,钇金火花塞具有超长使用寿命,四极火花塞具有超常的点火可靠性,而铂金火花塞则具有超劲的动力性能。

  顾名思义,博世铂金火花塞采用了纯铂金材料。由于其中心电极用纯铂金打造,故具有良好的导热性,且采用“热熔”技术,具有极高的气密性,以保证起动后数秒内能迅速升温至自清洁温度,来提高点火成功率。此外,由于纯铂金良好的抗氧化性和极高的熔点温度,使得电极间隙在整个使用过程中都能基本保持不变,从而保证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且无需重新调整间隙及清洁火花塞。

  博世铂金火花塞中心电极的直径从普通火花塞的3 mm适度“缩微”到了0.8 mm,因为纯铂金材质具有极好的导热性,0.8 mm的“缩微”直径将减少热量散失,对点火电压的要求也降低,以确保迅速聚集热量,从而保证了更好的点火成功率,起动也更容易,并保证能提供强劲的动力,加速性能更好,而且又适度保障了使用寿命。

  一般的动力型火花塞可能为了追求动力而将中心电极“缩微”过度,采用了更纤细的中心电极如0.4 mm,这样就牺牲了使用寿命。研究表明,如果中心电极的直径只有0.4 mm时,它的寿命只有0.6 mm中心电极火花塞的50%。

  同时,中心电极核心的铂金是“嵌入”中心电极,如果是双铂金的话,侧电极部分的铂金也是“嵌入”其中而非其他产品“焊接”在侧电极上。这样的嵌入式设计可使得铂金不易脱落,且中心电极与侧电极的间隙恒久不变,从而有效地保证了火花塞的使用寿命。

  博世铂金火花塞的锥形侧电极设计加大了电荷聚集效应,改善了点火通路,再加上中心电极的特别设计,更大地提高了点火成功率和点火效率,起动更迅速,发动机运转更顺畅,加速更加平顺。同时,锥形侧电极可使得油气混合体的燃烧膨胀过程效率更佳,进而更加节省燃油,并保护三元催化器,从而节省汽车的维护保养费用。不过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要保证铂金火花塞的正常使用并充分发挥其优异的特性,用户一定要使用无铅汽油。

  目前,博世铂金火花塞型号可以覆盖全系列车型,其中主要的13个型号可覆盖市场中90%以上的车型。出于对强劲动力和省油的追求,越来越多的普通车型用户加入到了铂金火花塞的用户行列。2003年,博世铂金火花由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带进中国市场,且当年销量就达到了预期销量的3倍。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