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氧传感器你了解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1:28  新浪汽车

  氧传感器你了解多少

  氧传感器是将燃烧后的气体情况实时反馈给发动机控制单元的一个关键元件,而发动机电控喷射系统则依据氧传感器提供的信号精确控制混合气浓度。博世(BOSCH)不仅发明氧传感器已经超过25年,并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改进氧传感器的性能。随着氧传感器这一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使得汽车尾气排放大为降低,因此,博世氧传感器产品也取得巨大的成功,在第一支氧传感器问世10周年时,博世庆祝了第一千万支氧传感器的下线。今天,在博世的生产线上已经生产了3千3百万多只氧传感器。

  混合气浓度与空燃比

  汽油发动机混合气的燃烧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尾气排放及油耗。而当空气和汽油的最佳混合比例为14.7︰1,即最佳空燃比(空燃比λ是空气质量与燃油质量之比)时,混合气的燃烧最为充分。如果混合气过浓,燃油不能充分燃烧,不完全燃烧物排放到大气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对三元催化装置有很大损害,同时发动机油耗也会明显上升。如果混合气过稀,发动机动力就会下降,同时尾气中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那么氧传感器与空燃比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氧传感器的作用就是监测和控制空燃比

  在普遍没有使用氧传感器的时候,发动机电控系统只是按照预先设定的参数进行混合气的配比,而如果混合气浓度发生变化时,则没有信号反馈给发动机控制单元(ECU),这称为开环控制。而在尾气排放系统的三元催化器之前加装了氧传感器以后,燃烧后气体的含氧量时刻由氧传感器测得,并随时向发动机控制单元反馈相应电压信号,进而控制混合气浓度以保持最佳空燃比,从而保证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油耗以及尾气排放,这称为闭环控制。

  氧传感器其实是爱车中很重要的部分

  平时我们都不会注意氧传感器,而实际上氧传感器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它工作时的温度较高(正常工作温度在400℃~900℃),所受化学、机械应力较大,因此氧传感器会不断损耗。同时,由于位置在排气系统,不利的工作条件也会极大地缩短其工作寿命。如燃油供应不足、被污染或含铅的汽油都可能损坏氧传感器;由于缸盖密封不良,过多的机油或水分可能经发动机燃烧室而进入排气系统,对氧传感器造成额外损伤;维修发动机使用的硅密封胶及汽油和润滑油中的硅化合物燃烧后生成的二氧化硅,也会导致氧传感器失效。另外,长时间的尾气污染物、油灰及积炭等物质沉积在氧传感器表面,也会影响氧传感器的工作状态。

  定期检测氧传感器有利于正常使用爱车

  一旦氧传感器工作出现不正常,会使发动机控制单元收到错误的混合气浓度反馈信号,进而影响喷油量的精确控制。一般情况下,当氧传感器老化而工作效能开始降低时:

  发出混合气过稀信号,而导致发动机控制单元加大喷油量,进而增加油耗,一般都会上升15%。

  发动机动力输出减少,影响加速性能,操纵性能变差,丧失驾驶乐趣。

  混合气浓度偏大,不完全燃烧物增加,排放超标。

  若长时间混合气过浓燃烧,发动机工作温度也会过高,昂贵的催化转化装置也会受到严重损坏。

  由此,博世专家建议至少每3万km检查氧传感器的工作状态,如果出现老化或者失效,最好更换新的氧传感器。其实1年增加的油费也足够更换1支新的氧传感器,况且三元催化装置及发动机性能都会由于氧传感器的工作失常而受到损伤,千万不可因小失大。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