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蓄电池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及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1:26  新浪汽车

  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够正确使用及保养得当,充放电系统正常,蓄电池都能达到正常的使用寿命。但有时蓄电池也常出现一些问题,这会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任何出厂且已充满酸液的“湿”蓄电池都具有一定的活性,因此它的存贮都有一定的期限。无论在何种条件下,这种类型的蓄电池都会产生自放电现象,且存放的温度越高,自放电的程度就会越高。所以,定期检查存放的蓄电池电压是非常重要的,博世建议每月检查一次蓄电池电压。若蓄电池电压下降至12.4 V或更低就必须充电。不过快速充电器可能会影响充电的效果,理想的充电方式是用1/10的蓄电池功率充电12个小时。充电结束时,蓄电池电压应大于12.65 V。

  硫酸盐化现象

  如果蓄电池放电时间过长,蓄电池内部就会发生称为“硫酸盐化”的化学反应,它会永久性地令蓄电池性能削弱甚至损坏。因为当蓄电池中的电荷水平下降至某个水平一段时间后,硫酸盐就会覆盖住极板,进而阻止酸液与极板上的活性物质之间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电,所以蓄电池就不能正常工作了。硫酸盐化现象发生时,在蓄电池的极板上可以看到一种白灰色的薄膜。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硫酸盐化反应造成的损坏是不可逆转的。存储时间过长就会产生这种现象,而对于长期不用的车辆,其蓄电池也可能发生这种现象。此外,如果是停放车辆的电气设备,如时钟、报警器、大灯等未及时关闭,都可能致使蓄电池过度放电,进而产生硫酸盐化现象。

  过度充电现象

  如果车辆上的发电机电压调节器设置不正确,导致电压偏高,过度充电的现象就可能会发生。如果不及时检查,蓄电池就会过热,并导致电解液冒气。过度充电会加速蓄电池活性物质的分解,最终使蓄电池失效。

  过度充-放电循环现象

  蓄电池的每一次充-放电循环都会失去少量的活性物质,如果蓄电池过度放电(超过40%以上),然后快速充电,这种损耗的过程就会加速。此外,如果充电不充分,蓄电池的性能将会逐渐减弱。当这种现象发生时,就算充电之后,电压仍会低于12.4 V。

  正常损耗

  在充电和放电的循环中,来自极板的活性物质不断活动进行电化学反应,进而产生电流。蓄电池每进行一次充-放电循环,其极板上的活性物质都会有少量的损失。影响蓄电池最终使用寿命的因素很多,但其中充-放电循环所引起的蓄电池正常损耗也是渐进的,这最终会使蓄电池失效,不能起动车辆。

  蓄电池选型不正确

  博世是根据与原厂一样或更高的技术要求来推荐蓄电池的,若安装1个功率稍低的蓄电池会明显缩短其使用寿命,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过度充-放电循环更容易发生。

  蓄电池起动动力不足

  如果在使用中发现蓄电池动力不足,可能是由于蓄电池本身质量问题、后期保养不当或寿命将到期,也可能是汽车充电系统有故障或其他电器装置有故障,但也可能是由于车主频繁地异常使用(如长时间未关大灯等电器)等。在检查时,若发动机在中速以上运转,电流表指示放电或充电指示灯亮,则充电系统有故障,原因可能是发电机有故障而不发电,调节器有故障,发电机胶带过松或断裂,蓄电池和发电机之间的连接导线有松动或接触不良。

  在正常的使用条件下,蓄电池是不会自行很快失效,那么失效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发电机、电压调节器或起动机工作不正常;风扇胶带松脱;车辆电气设备故障;过度使用车内电气设备,如空调、车载多媒体等;过度放电后而没有及时充电;车辆灯光系统经常长时间打开等。

  博世蓄电池采用全球最高技术标准制造,严格满足各大整车厂的技术要求和规范。如果选择了正确的博世蓄电池,并确保蓄电池处于正常的工作条件下,其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是极少的。所有的蓄电池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寿命长短由蓄电池的工作条件所决定,如果出现使用不当,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将会明显缩短。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