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规定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5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马力) 本周一和周二,入冬以来首次重度污染天气袭击了京城。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5年里,北京预计平均每年将出现14到15天重污染天气。北京市环保十一五规划中已提出,将研究方案,在重污染天气对机动车采取限行等措施。

  两大“祸首”引起重污染

  这份报告是由北京大学、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市气象台组成科研课题组,分析了从2001至2005年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数据和气象资料,对北京的重污染天气进行了研究。

  重污染天气是空气质量达到4级及4级以上污染程度的统称。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说,北京的重污染天气有两大主要成因,外来沙尘和本地扬沙造成的沙尘型重污染,以及静风、逆温等不利污染物扩散天气造成的静稳型重污染。

  报告显示,过去5年里,北京平均每年空气重污染的天数大约15天。其中,沙尘型重污染天气主要集中在春季3至5月,11月偶有发生,近5年来平均每年约有7天;静稳型重污染天气主要出现在10至12月,1至4月时有出现,平均每年约有8天。

  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减排

  在研究重污染天气的同时,课题组的专家们还对北京应对这些重污染提出了建议。

  对于沙尘型重污染,北京已在今年年初制定并实施了《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专家建议,应结合市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完善这个预案。“当沙尘天气来临时,通过广播、电视及时将沙尘的预报信息告知广大市民,提醒采取防护措施。同时,对本地扬尘源采取控制措施,对沉降的沙尘及时清理。”

  而对付静稳型重污染,“杀招”则是大幅度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时,专家建议北京应建立静稳型重污染天气预警系统。

  市环保局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重污染天气,目前北京已制订了相应的预警预案,在连续3天重污染时会启动,措施包括工业企业的压产、限产、减排。而对于机动车方面,在北京环保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提出,将研究方案,在重污染天气里,依据环保标志对机动车采取限行等措施。

  -链接

  重污染总天数将呈减少趋势

  未来几年里,北京的重污染天气还会不会有这么多?

  对此,专家表示,沙尘天气是一种自然现象,受气候条件影响大而无法避免。根据预测,未来5年气候条件不会有明显变化。因此北京的沙尘型大气重污染将维持每年平均7天的频次。对于静稳型重污染天气,专家认为,由于总体上污染物排放总量很难出现明显削减,所以它仍然将维持在每年平均7到8天的水平。

  未来5年里,北京平均每年出现14到15天重污染。专家表示,随着环境意识的逐步提高、环境整治力度的加大,未来5年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出现的总天数,应该会呈现减少的趋势。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