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遭遇安全“加试” 307首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27  财经时报

  如今,随着道路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人们对安全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虽然中国对新上市的汽车已有强制性的碰撞安全标准和检验,但是,这些标准仅仅是国家对汽车安全性能提出的最低标准,不能完全反映汽车的安全技术水平,生产者往往会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时因顾及成本等市场因素,忽略了对安全的更高追求。为了更直观地评价产品的安全性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详细的信息,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的改善,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安全“加试”,为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性能设定了更高的评测要求。

  C-NCAP是对新车被动安全性能所作的评价,即通过碰撞,验证一旦发生事故,汽车保护车内成员安全的程度。C-NCAP借鉴了其他国家NCAP的发展经验,结合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水平,通过横向的比较来展现汽车在安全方面的特性,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近年来,在中国的交通事故中,正、侧面碰撞事故的数量及为此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占总数的绝大部分,因此,在测试内容、试验条件、速度等方面,C-NCAP更加符合中国特色,例如添加了偏置碰撞试验,并在两种正碰试验中增加了后排测试假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10月27日,第一批碰撞测试的结果初见分晓。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车辆的安全性能并不与车型的大小或所处价位有直接关系。在此次参与评测的六款市场热销车型中,东风标致307总成绩名列第一,以44分的高分遥遥领先于其他车型,尤其是在40%偏置碰撞中,307的表现无懈可击,获得满分。

  或许会有消费者认为,一分两分的差距并无大碍,即使买一辆得分相对较低的车,只要驾驶过程中多加小心,控制车速,就不会出现危险。但是,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有时候路面上发生的各种交通状况并非本人所能控制,选择一辆安全性能出色的车辆,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对人员的生命带来更多的保护。本次C-NCAP评测标准细致严格,即使是0.1分的毫厘之差,也反映出车辆在安全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的差距,对于驾乘者来说,多一分保护,就增加了一分安心和自信。

  由于近年来中国机动车数量连续攀升,道路状况日益复杂,车市眼花缭乱的产品面临更高要求的安全考验。它们究竟是“金絮其外”还是“内外兼修”?相信随着汽车安全标准体系的不断成熟,消费者会得到更真实、更详细的解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