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车江湖“三国演义” 德系车狂飙日系美系随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23  财经时报

  单价38万美元的豪华轿车在中国销售得非常好。劳斯莱斯汽车公司的这个发现,连他们自己都感到惊讶。

  不过,惊讶的并不单是这一家,对此,奥迪宝马奔驰这些公司也无一不感到惊讶。今年他们的市场增长幅度,都达到或超过去年的50%,去年奥迪仅同比增长9.6%。

  没有什么比这更有诱惑力的了,炙手可热的豪华车市场,让中国成为全球豪华车厂商争抢的一块蛋糕。综观今年的豪华车市场,德系“三驾车”虽然仍稳居第一梯队。但搅局者蜂拥而至,大有欲瓜分天下之势。

  德系车狂飙

  奥迪自1995年正式投产中国以来,牢牢地把握着中国公务车市场,并凭此坐上中国豪华车市场大佬的位置。在中国打拼十几年的奥迪,深谙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其主力车型奥迪A6L,全面覆盖从30万到80万元的价格区间,将更多拥有豪华车梦想的消费者揽入怀中。

  2004年,宝马以国产3系作为入门车型,5系则针对奥迪A6,发起抢占中国富裕阶层的总攻。初入中国的宝马,开始并没有把奥迪放在眼里。但经过近两年的厮杀,宝马至今仍无法撼动奥迪的江湖地位。

  宝马暗叹之后,终于意识到适应市场者方能称王,今年11月18日,其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加长5系上市。这是宝马中国市场策略的重大改变,也表明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已经越来越深入到细分市场。

  宣布E级将国产的奔驰,虽然被两个同门兼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在后面,但今年的市场增长幅度也达到50%。不过,奔驰在中国销量的50%以上来自于S级轿车,C级车和E级车在市场上表现一般。

  “德系三驾车”集体狂飙,引爆了今年豪华车市场的“井喷”。

  日本“三宝”杀入

  刚开始,“日本豪华车”还是个极具争议的说法。但是,日系车在美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为其进军中国豪华车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眼看德国人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翻云覆雨,日本三大豪华品牌再也坐不住。日前,雷克萨斯旗舰车型LS460L尊贵加长版正式登陆中国,该产品是雷克萨斯品牌第一款加长型轿车型。针对竞争对手的弱点,雷克萨斯打出全系产品“四年/10万公里保修和免费保养”的招牌,让其在中国一亮相就备受关注。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使原本十分专注北美市场的本田阿库拉改变了态度。9月份,本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阿库拉正式投放中国市场。北京车展上,阿库拉RL、TL车型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与雷克萨斯和阿库拉一样,日产英菲尼迪也摆出“志在必得”的姿态。日产的动作很快,项目启动仪式、经销商网络布局等,短短几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据悉,日产品牌明年将不再向中国进口新车型,工作重点将放在英菲尼迪上。由此可以看出,日产绝不只是想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分一杯羹。

  美车商重新布局

  今年3月,福特公司旗下的沃尔沃公司突然宣布其S40轿车将国产,引得消费者、业内、媒体各界议论纷纷,其销量也随之一路看涨。拥有多个豪华车品牌的福特,去年在中国市场增长惊人,多个品牌的增长幅度都在1倍以上。所以,瑞典国宝级品牌沃尔沃国产也在情理之中。

  长期以来,沃尔沃S40一直以奥迪A4宝马3系为竞争对手,自7月上市以来销量稳定增长,增强了沃尔沃公司将旗舰产品新S80引入中国市场的信心。

  与沃尔沃S40顺利国产相比,被誉为“美国第一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在中国之路并不平坦。

  曾国产一年多的凯迪拉克CTS,因某种原因被迫停产。转为进口后,销售明显受到影响。不过,国产凯迪拉克SLS终于在今年11月底正式上市,擂响了重整中国市场的战鼓。

  早于国产凯迪拉克1个月上市的国产克莱斯勒300C,是克莱斯勒的第一款轿车产品。至此,美国三大车商都已完成国产豪华车布局,将与德系、日系车展开厮杀。

  明年的豪华车江湖注定不会平静。(本报见习记者 翟旭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