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6车届大事 小排量车发展受到关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05  观察与思考

  罗孚竞购混战

  去年宣布倒闭的英国老牌汽车厂成了中国业界的香饽饽。上汽和南汽先是竞相抢购,结果,上汽购得罗孚两款车的知识产权,南汽收购了位于长桥的生产线、引擎业务及相关资产。在上汽和南汽就罗孚商标使用权争得不可开交之时,福特中国的一纸声明将罗孚收归旗下。10月,上汽自主品牌无奈更名“荣威(Roewe)”。

  对罗孚知识产权和商标品牌的争夺,是2006年最激烈最好看的汽车商战之一。

  通用与雷日联盟谈判破裂

  10月4日,在巧妙地索要控制权溢价之后,通用汽车让卡洛斯·戈恩廉价占有通用的技术与市场资源的计划破产了。谈判的破裂点在于瓦格纳不能接受结盟将阻止通用汽车组建其他任何合资企业的限制条款,因为非联盟式的合作开发已经成为汽车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放弃这个权力就等于成为附庸。

  通用虽保住了独立性,却股价大跌,前途依旧暗淡。

  福田有意向戴-克配股

  11月底,福田汽车表示,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向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出售2.97亿股股票,占福田汽车总股本的24%。福田汽车称其还将向母公司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配售1.29亿股股票。按配售价计算,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汽控股将分别向其支付人民币8.17亿元与3.55亿元。

  福田汽车此举显然是希望通过法律上无懈可击的配股方式与戴-克建立资产纽带关系,以利于其高端卡车项目的技术升级。为了同样的目的,今年4月福田汽车还与中国商用车发动机供应商潍柴动力缔结了战略联盟。

  奥迪特设事业部

  2006年,奥迪撤消设在北京的中国区,其原有功能部分合并到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部分收归德国奥迪总部。从此,奥迪在中国的所有业务将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负责。

  这是跨国汽车巨头第一次将在中国的业务全部合并到合资企业。目前,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巨头都设有中国区,负责进口车业务以及协调总部与合资企业的关系。

  戴-克有意让奇瑞代工小型车

  11月,戴-克公司在北京车展上证实,他们与包括奇瑞在内的两家拥有小型车生产经验的中国本土厂商已经洽谈多时,将于年底前公布在其中一家代工生产由克莱斯勒提供设计和发动机的克莱斯勒品牌小型车,该产品将有很大比例销往中国以外的市场。这将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第一次接到国际品牌代工的定单。

  其意义在于中国制造的汽车质量已经达到了与国际发达市场接轨的要求,而成本方面则具有明显的优势。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跨国汽车巨头不仅仅将中国看作是大市场,还将渐渐打破产品只在中国销售的旧规,将部分生产从劳动力成本高昂的欧美国家向中国转移。

  华晨中华轿车出口欧洲

  11月27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欧洲知名物流公司HSO汽车贸易公司一次签署为期5年,共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出口协议,使中国自主品牌出口达到高潮。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单笔出口量最大的一次,也是民族汽车首次大规模登陆欧洲市场。

  自主品牌加快步伐

  2006年,自主品牌动作不小:奇瑞连续推出新旗云、新东方之子奇瑞A5、06款QQ奇瑞V5等多款新车,并成为第一家突破50万台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吉利两个月内连推金刚、远景两款中级车,正式进入中级车领域。上汽购得罗孚部分知识产权,正式发布荣威自主品牌。一汽推出奔腾,正式进军中高级轿车,此后HQ3上市,红旗品牌定位重回高端。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 韩彦 刘春

  王亮 王秋凤 李志军 雷梓合力编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