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模仿秀又见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02  新民晚报

  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阵营比以往强大许多的自主品牌让人有几许欣慰,但也为新一轮模仿秀苗头不无担忧。

  细观不少自主品牌的新车型,相当多都带着过于明显的模仿印记。从吉利、比亚迪到新款红旗,都难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原创精神。对别人东西小修小改的拿来主义还算规矩,胆大的就几乎把洋品牌原汁原味地端上台面,以致不少外资在展会上东瞧西看忙乎瞧哪辆中国车又像了自己。幸运的无人追究,倒霉的便被罚下场。双环汽车S6因涉嫌抄袭奔驰smart缺席广州车展后,北京车展再度没敢露面。虽然本田认为中顺SUV保险杠侵权要求中顺撤展未获支持,但还是有4家汽车零部件商因博世的投诉侵权被迫撤展。

  合法的照搬与不合法的抄袭,成为不少国产新车型“自主”的速成之路。当我们在精神上对“原创”顶礼膜拜之时,为啥具体行动上却越抄越快越抄越熟练越抄越坦然?

  解释之一是环境使然。稍回头看看就能发现,凡是与中国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的外资企业极少胜诉。当初通用大张旗鼓告奇瑞,结局不过是以体面的和解不了了之。丰田自以为证据确凿告吉利也只落了个灰头土脸的败诉。种种抄了白抄的案例,都让人感觉到抄袭的成本很低,感到对民族汽车企业的“呵护”有加。解释其二是我们太看中容易到手的东西。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社会往往竞争无序,也让企业缺乏安全感,更倾向以“短平快”方式攫取利益,汽车界盛行着投机之风。

  能继续合法与不合法地白抄下去吗?好景似乎不会太长。外资现在学聪明了,在中国申请专利特别积极,数量上虽然与中国汽车企业平分秋色,质量却高得多,核心技术专利远远高于中国企业。调查显示,中国汽车发明专利申请中有87%来自国外企业,中国汽车企业在发动机技术、汽车电子、汽车变速箱这三大技术上对国外技术的依存度非常之高。

  走向世界的中国越来越重视在知识产权上的遵纪守法,无论什么背景的汽车企业,今后再悄悄抄人家的外形、发动机、底盘什么的大概都得格外小心,说不准就会惹官司上身。当企业因习惯抄袭而损伤了信誉时,短平快带来的就是品牌贬值的长远苦果。

  自主创新的精髓在核心技术的拥有上,否则所谓的“自主”不过是个不值钱的空壳。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靠抄袭永远抄不出核心竞争力。总要当世界著名品牌的影子,中国汽车企业的骨头就总也硬不起来。中国企业老是底气不足,深层原因还是我们重物轻人的经营理念。狭隘的老板拿设计人员当呼之即来的抄袭小工,聪明的老板期望手下个个洋溢着沸腾的灵感。拥有一批忠实于企业又创造力无穷的人才,汽车企业还怕出不了原创成果?晨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