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客运市场掘金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22  中国经济时报

  公路客运市场潜力巨大

  据《2006年中国公路建设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资料显示,我国公路建设以每年2000亿的投资额速度进行着。截至2005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192万公里。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19505亿元。2005年我国新增公路里程4.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700公里。目前,我国共有18个省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

  “十一五”期间,我国公路建设的重点是国道主干线、国家重点公路、路网改造、农村公路及客货运枢纽。目前,交通部已经确定了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13纵、15横,共28条路,规划总里程达7.1万公里。据交通部门透露,预计到2010年,我国将完成“五纵七横”的国道主干线规划,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

  公路建设热潮涌动,必然会给客运市场带来巨大成长空间。有数据显示,2005年全年我国公路运输客运量总计为168.4亿人,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公路旅客周转量总计为9241.7亿人公里,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2006年1-9月,全国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36亿人次,同比增长8.5%。

  有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公路客运市场容量在3700亿元左右,市场潜力巨大。

  竞争激烈 刺激客车标准提升

  客运车市场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也不得不面对来自航空、铁路方面的外在竞争压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铁路客运量旅客平均行程增加19公里,客运收入同比增长5.4%。此外,火车提速、机票打折和轿车进入家庭为公路客运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主要体现在:运力相对过剩、客源紧张、上座率不高、利润空间逐步缩减。

  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也对客运车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道路运输管理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客运市场的实施管理条例,包括: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

  而乘客对客运车的新需求更成为客运企业必须面对的新挑战。据了解,乘客对客运车的需求主要表现在安全性高、速度快、乘坐舒适、品牌影响等四个方面。

  来自宇通客车的一份调查报告总结出,衡量理想客运车共有10个标准,分别是安全性、耐用性、外形、动力标准、人性化设计、舒适驾驶、性价比、服务完善、品牌实力、运营效率等。

  专家介绍,一辆安全的客运车除拥有优良的发动机之外,车辆底盘品质也不可忽视,高质量的底盘不仅能够保证车辆的制动系统及各种零件不受外界“侵扰”,而且会使车身承载能力更强,重力分配均匀,确保行驶过程中的安全可靠。而一辆耐用的客车,不仅能为客运企业节省经济成本,更是安全的保障。国际领先的车身整体磷化技术将大大提高车辆的防腐能力,从而延长车身的使用寿命。目前,一些客车生产企业已经使用了这一技术,并推出了领先行业的客运产品。

  用技术换市场的背后

  业内专家认为,客车产品是一种用来投资的生产工具,因而客车产品的价值也在于其为客运企业所带来的收益。要实现这一价值,就必须保证车的耐用性,即作为前提的可靠性。耐用的首要指标就是经济性,提高燃油使用效率,降低车辆维修保养费用,减少车辆的终身使用成本,使客户能够获取更大的赢利空间;同时,耐用意味着故障率低,降低了维修费用的同时也延长了运营时间,保证了出车率,提高车辆运营可靠性,利润就会相应增大;耐用的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安全性,它不但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必须担负的一种行业责任。

  关于“耐用”,国内客车巨头宇通有着自己的见解。宇通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耐用”的关键在于,从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这些与客户赢利紧密相关的性能指标上,全面提高产品为客户带来的价值。

  建设部城市车辆发展委员会发展部主任叶东强认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在技术领域一直受国外先进技术的牵制,从而导致在竞争中丧失了主动权。作为制造业,技术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门”。宇通也意识到了技术命门的重要性。

  不久前,宇通客车举行了2006“更耐用只因我们做得更多”系列活动,在活动期间,宇通宣称,以技术实力不断提升“耐用”的技术含量,并向业界展示了最新的发动机热管理应用技术、传动系匹配优化等最新技术成果。据了解,目前宇通凭借从管理、研发、生产工艺、质检到服务全线贯穿的耐用体系,已经打造出成套的保障产品拥有可靠耐用品质的企业发展体系,并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与技术含量。

  如果说宇通的座右铭是“耐用”,那么沃尔沃客车的座右铭则是“安全”。

  沃尔沃客车公司表示,其首要的安全目标就是尽可能预防事故的发生,如果不幸发生了事故,就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司机、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的危险。据介绍,沃尔沃客车公司提供两点和三点式安全带,并且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增高坐垫的客车厂商,增高坐垫可以抬高儿童在座椅上的位置,便于安全带正确固定儿童的身体。

  耐用也好,安全也罢,都是客车企业赢得市场的基石,但这块基石能否持续坚固,还要看企业如何苦练技术内功。(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