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辽南第一刹”--巍霸山城(清泉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30  新浪汽车

  巍霸山城清泉寺座落在普兰店市星台镇葡萄沟村的深山幽谷之中,俗称吴姑城,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普兰店市中心50公里,距大连市129公里, 距大连周水子机场124公里,巍霸山城始建于东汉光武年间,至今有1900多年历史。 这里风光旖旎、山色秀丽,堪称“辽南第一刹”。

  巍霸山城占地1700平方米,据寺院明碑记载:“清泉寺历曾涉海于唐王建刹”。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徽,屯兵于次,唐王留恋这清山秀水,故修下佛寺,借净源甘泉之美,命名为“清泉寺”。是辽南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古刹,堪称“中国小佛山”。寺中分三层殿阁,六座殿堂,集道教、佛教、儒教为一体,殿阁之间,曲径迥廊,雕梁画栋,晨钟暮鼓,佛曲氤氲,身临其寺,如坠天国仙境。寺内塑彩金容,宝鼎烟薰,香灯摇曳,烟云飘渺,更生妙谛无穷。匾额壁画,妙笔超群,显现出一派古朴典雅的风范。殿内四周多涂壁画,妙笔绝伦,尽述人间神话,重现历史典故。清泉寺历经沧桑,多次增建和修缮。今所见为中华民国十六年(1927年)以及伪满康德二年(1935年)重修的规模。山城环绕十余里,东西城门更壮观。

  清泉寺四周的巍霸山城墙象一条巨龙腾跃于谷壑峰巅,绵延十几华里,甚为威武雄浑。这座山城的建筑,正值光武中兴,国家强盛,疆域辽阔,它是守卫北国边疆军马屯驻之地。清泉寺有各种古迹景点西城门、饮马湾、烽火台、点将台、梳妆楼、吴姑城、紫禁城、古城墙、栓马石和捣米的石臼等,据记载是唐王寺李世民东征屯兵于此所建。风景区内还有传说中的“紫禁城”、“梳妆楼”、“养鱼池”等20余个景点。寺院正北200米处有“吴仙姑”陵墓 ,碑文记载,明时吴姑镇守此山并重修此庙,巍霸山城清泉寺因此而得名曰“吴姑城庙”。风景区内奇石嶙峋,古木参天,幽深旷远,古刹钟声梵音入耳,“辽南第一刹”由此而得名,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巍霸山城清泉寺,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宝库中一颗明珠。1961年冬,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来普兰店市皮口镇搜集甲午战争史料,他游览巍霸山城清泉寺后说:“这是个小佛山,中国的三大教这里都有。”1982年,我国著名散文家刘白羽同一位考古学家至此,称道巍霸山城清泉寺“价值连城”。 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进一步的发展,誉为“辽南第一刹”的巍霸山城清泉寺得到了修缮和扩建,使其更增添了一份神韵与美丽。不仅国内游客接踵光顾佛门,连香港、澳门、台湾、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也络绎不绝,慕名而来,以领略古文化神韵,享受大自然的温馨。古老壮观的巍霸山城清泉寺,将闪烁着永久的艺术魅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