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日产的新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59  《新汽车》杂志
雷诺·日产的新天花板

  就像7年前进入日产饱受怀疑一样,塑造这个神化的黎巴嫩裔法国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和他的联盟企业必须再次面对新的天花板和一揽子新的质疑

  文|本刊记者 张策

  当历史进入2006年的时候,全球汽车工业驶入窄道,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高原料价格、高能源价格,以及利率提高,但市场容积率有限带来的困境,雷诺-日产难以避免。

  曾像神话般复苏并强大起来的雷诺-日产遇到瓶颈。日产宣布于2006年推出10款新车型的计划,在上半个会计年度中仅实现了十分之一。

  就像7年前进入日产时饱受怀疑一样,塑造这个神化的黎巴嫩裔法国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和他的联盟企业必须再次面对新的天花板和一揽子新的质疑。

  按照他的计划,雷诺-日产应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达到700万辆左右年销量、并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汽车企业。

  在这个时候,寻找新的盟友扭转僵局,也许是最好的捷径。但这看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破冰船”受困

  绰号“Le Cost Cutter”的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被业界称为“破冰船”,这个绰号是对他才华的肯定。

  10年前,受汇率变化和竞争对手的挑战,雷诺再次亏损10亿美元,戈恩以副总裁的身份空降雷诺,全面负责公司运营。他制定了“火星人计划”,要求雷诺在3年内削减200亿法郎的成本。质疑声骤起。但至2000年,雷诺上下发现,他们不仅成功削减200亿成本,而且实现数十亿美元盈利。

  2005年,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的合计销售达到613万辆(日产为360万辆,雷诺为253万辆),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9.8%(日产为5.74%,雷诺为4.04%)。

  按照2006年3月27日,雷诺-日产成立7周年时,该联盟发布的数据,它每年产量超过570万辆,占全球市场的9.6%。

  但2006年,雷诺-日产联盟遭遇挫折。根据日产10月26日发布的财务报告,2006年上半年,日产销售总量1,709000辆,比2005年下降6.9%。预计全年推出10款新车型,但仅推出了1款。公司利润也不足8%,在7年中第一次没有达到股东期望值。

  在日本市场,日产一直被丰田所压制,在欧洲,大众则对雷诺构成很大的冲击。

  就在今年2月9日,身兼日产公司CEO的法国雷诺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公布了雷诺汽车未来三年的经营计划:未来的3年内,雷诺将在采购、产品研发、销售、行政等诸多领域削减成本。同时,雷诺还在产品、销售等方面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未来三年将投放26款产品。基于此,戈恩需要在包括2006年在内的4年内,削减12%的制造成本。

  一方面是高目标,一方面是低效率,这令戈恩遇到新一轮质疑。

  即便在日本,这个把戈恩视为英雄的国度,批评也出现了。“戈恩先生也会犯错误,”东京分析师Koji Endo说,“他疲于奔命般的带领日产进入下一个舞台。”

  “我们不想因外界疑虑变换我们的步伐,”戈恩对所有疑虑争辩说,“即便在我们最低迷的时候,日产的利润率仍然是7.7%,这是一个绝大部分汽车企业巅峰期也无法取得的成绩。重要的是接下来我们做什么。日产正在准备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进攻,在下半年,我们将推出9款新车而且我们不会就此止步,到2010年,我们将在每个月推出一款新车。”

  但当下,他迫切需要为兑现这些目标找到路径。

  美国觅友遇挫

  在美国找到盟友,成为一条可取的捷径。

  这个想法与通用汽车最大个人股东柯克·柯克瑞安(Kirk Kerkorian)不谋而合。

  2005年,大财主柯克瑞安购买了通用汽车的5600万股股票,目前,他的股票仍没有获利,这令他焦躁不安。2006年6月30日,柯克瑞安掌控的特拉辛达(Tracinda)公司分别向通用汽车、雷诺、日产的董事会寄送了希望三方联盟的信,他建议通用汽车的董事会,以3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20%的股权。

  消息一出,通用汽车的股票立刻增长8.6%,柯克瑞安则赚得13.16亿美元。

  通用汽车(GM)组建了一个高层次的特别工作组,由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负责对现有的日产-雷诺联盟进行考察,评估通用汽车加入可能带来的益处、与日产(Nissan)和雷诺(Renault)结盟的利弊。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对外界表示,公司准备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磋商,以期将其纳入日产与雷诺(Renault)现有联盟。

  而若三方结盟,可能将占有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汽车销售份额,全球汽车制造业格局将就此改变,他们还将拥有无人能敌的研发预算。但情况比预想得遭。

  10月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放弃与法国雷诺公司和日本日产公司结成全球性联盟的计划。通用公司称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在利润分配和补偿份额上一直都无法达成一致。通用认为三方结盟给雷诺-日产联盟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通用,因此前者应向其提供补偿。但雷诺和日产公司坚持认为任何补偿都不符合“结盟的精神”,拒绝向通用支付额外的费用。

  外界开始猜测下一个结盟者兴许会是福特,但就在与通用结盟谈判破裂后一周,戈恩表示,目前并无与福特谈判的计划,双方都还未对合作发表看法。“此刻我不想再寻找任何同盟者,”但他后来又说,“扩大现有的雷诺-日产联盟,与一家美国汽车公司结盟,在目前仍然是有利可图的。”

  戈恩注定不会放弃在美国寻找合作伙伴的努力。

  11月16日,已经放弃结盟计划的戈恩向外界表示,为了在北美提高产量,他有可能购买和使用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已经关闭的汽车厂。(目前,通用汽车和福特正在北美地区进行大规模重组,前者计划关闭12家工厂,后者则计划到2012年前在北美关闭14家工厂。)但他同时仍表示愿意与一家美国汽车公司进行结盟,但近来没有与任何一家汽车厂商进行谈判,主要是时机不对,日产目前销售表现并不理想。

  戈恩早就说过,美国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汽车市场,但是打入该市场是异常困难的。一旦涉足该市场而又没有取得成功的话,这个企业将会被陷在里面好几年。

  “我们在印度、俄罗斯、东欧和韩国都有开拓的计划,同时我们还要重新恢复在巴西的市场,增进在墨西哥的份额。”戈恩说。

  11月,雷诺汽车宣布将与一家当地公司在印度合资设厂,并计划于2012年生产50万辆汽车。同时,日产宣布与铃木合资在印度设厂的谈判结束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