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黄檗山万福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57  新浪汽车

  黄檗山景区位于福清市渔溪镇境内,景区总面积约32公里,其中重点规划开发景区面积为5.36公里(峡谷观光旅游区1.91平方公里,峡谷探险旅游区2.04平方公里,远景开发规划区1.41平方公里)

  该区以山地丘陵为主,海拔多为500米以上,山体比较浑圆,顶部较为平坦,主峰大帽峰“因顶圆如帽”而得名。风景区处于南亚热带气候带,季风气候显著。

  黄檗山风景区自然景观旅游资源丰富,类型繁多,地文景观类主要有名山秀峰、幽洞怪穴、奇岩异石等三种基本类型。水域风光类有灵溪飞瀑、深渊碧、名泉石井等三种类型。生物景观类有:树木竹林、古树名木、野生动物等三中类型。

  黄檗山景区另有多处历代名人摩崖石刻,主要集中在珠帘瀑布一带,如汉代何九仙楷书题刻“观涛”,明代大理学家朱熹的题刻“溪山第一”、“闻读”、“龙津”等。

  位于黄檗山景区内的万福寺历史悠久,影响深远,颇有名气。万福寺位于黄檗山麓,始建于唐德宗贞元五年(789年),此后,万福寺几经兴衰,至“文革”期间,寺宇毁坏尽。中共中央十一界三中全会之后,重修万福寺,使这个东南沿海名刹呈现新辉。

  万福禅寺历代高僧辈出,尤其是隐元禅师,于清顺治十一年(1645年)东渡日本后,把建筑、雕塑、书法、印刷、医药、音乐等大量先进文化传入日本,并在日本发展黄檗禅宗,1867年,日本黄檗宗衍为十一派,嗣法者4648人,成了日本佛教的一大盛宗。

  黄檗山万福寺也因此而成为日本黄檗宗的祖庭。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