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罗星塔公园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26  新浪汽车

  罗星塔始建于南宋。据王应山《闽都记》:广东一豪强阴谋夺取年轻漂亮的妇女柳七娘,先诬陷其夫,把他到福建。柳七娘坚贞不屈,随夫来闽。不幸途中夫死,她变卖家产,替亡夫祈求冥福,建塔于此。

  经过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原来木塔于明万历年间(1572—1620) 毁。此时福州对外贸易发达,港口需要一个标志。天启四年(1624年)就地重建,改用石砌,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内外均设神龛,塔座直径8.6米。塔刹石桌式,上放一灯,晚上灯光四射,引导航船。

  清同治五年(1866年)设船政于马尾,船政员工为保护古塔免受雷击,在塔刹上安一大铁球,上插避雷针,(针尖到塔基31.5),针连铁条,直通江底。铁器日久锈蚀,后被台风刮走,1926年重新安装。

  1964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将罗星塔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修缮,修补大铁球,重装避雷针,各层外加铁栏杆。1985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罗星山原来兀立江心,形势险要,系兵家必争之地。明嘉靖时,倭寇、四次进犯福州,均停船于此。三十七年(1558年),指挥 事黎鹏举在此大败贼兵。次年参将 凤、以后俞大 、戚继光等陆续在这一带歼灭倭寇,平息了倭患。

  1656年,明郑成功率师恢复中原,进驻罗星塔,在塔下筑土堡城寨,所部坚持抗清一年。清初,筑城山上,称罗星塔城;设汛,号罗星塔汛;以塔为眺望台、烟墩(烽火台)。近代,国际传为盛世的跨越三大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羊)飞箭(剪)船大竞渡,参赛船只11艘就在塔下水域竞发。1884年,中法马江之战,清水师官兵在此展开英勇的抗敌斗争。

  公园景点:大门入口处山边有清光绪朝摩崖石刻“云屏”(近被掩盖)。塔下郑成功古堡城寨道址上列柳七娘雕塑。南面山腰有亭(观战亭),面江迎风,江面即明清抗击外侮的水战战场。厅侧石径下方,旁竖清乾隆福州知府书法家李拔“砥柱回澜”碑。亭下有“试剑石”。民间传说:郑成功福州失败,屯兵于此,有人送他一把宝剑,他看见一块巨石,祷告上天,祈求指示行军方向,一剑劈下,石分两半,上边实向东方,郑成功才决定以后向台湾进兵。

  山脚有花岗石岩洞,尚残留海蚀地貌。相传明初三保(宝)太监郑和下西洋曾停船工三江口,修船候风出航。罗星塔三江交汇,水深可泊巨轮。洞中凉爽可人,郑和常与部属在此下棋消遣,人称“三宝洞”。

  山上有郑成功古堡城寨及清初罗星塔遗址,新建有儿童游乐场、鸽子场、潮江楼、服务部等。山侧有一名木,叫“中国塔榕”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郁郁苍苍,见证了船政的兴衰、马江海战的全过程。潮江楼附近有一株红榕,老干红皮,马尾仅此一株。相传左宗棠督师福州时手植。

  山北侧有“罗基高程基准面”,过去东南各省测定航道及潮水水位都以罗星塔零点(罗零)为深度准面(海拔原点)。零点平常都在水下,不易见到,后在高处另刻标志,叫“罗基”。1955年,国家水利局在罗基面上20米高处,重新埋石定位。

  罗星踏公园一成为福州船政文化旅游的一个主要景区。塔下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船政建筑群、历史文化石“一号船坞”(青洲船坞),坞中有猎潜艇一艘。园中船政遗址尚有:船坞处、海军讲武堂、摩崖题刻、力园、古炮台等可供凭吊。

  登塔俯视,大江东去滔滔,旧时的沙汀洲渚以道纵横、高楼 比,比肩继踵、车辆如梭,路旁繁花似景,歌声悠扬。江上青洲大桥跨大江两岸,天堑以成通途。水面古战场历历在目,今日洗净战争伤痕,喷沙造地,开辟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园区、台商投资区。千军万马在次建设开放型多功能的城市,发展高精尖科技。船政文化正在发扬光大,新的文化、新的产品正冲出区域,走向世界。

  公园依山傍水,风物清妍,眼前有万吨巨轮,万吨码头,百货来仪,万舶朝宗。这里历史淀积深厚,给您一个高品位的文化旅游。风证欣欣向荣的福州开发区,可提高素质,增广见闻。

  2003年5月10日被中国(福州)首届榕树节评为福州十大古榕之一,它历史悠久,是船政文化中法马江海战的见证者。

  红榕遗爱

  红榕系桑科榕属树皮呈朱红色,围径5.14米,高度17米,冠幅直径10米。马尾仅见此一株,被列为一级古树名木。传系闽浙总督左宗棠所植。

  三宝洞

  洞系远古海蚀地貌,由花岗石堆成,明永乐年间,三保(宝)太监下西洋时,部分船队曾泊塔下洞边,并在大、下马礁建灯塔。传郑和曾与左右在洞中乘凉下棋,入称三宝洞。民国时马尾海军要港司令李世甲(字凯涛)在洞中刻“幽深”而字。抗日战争期中,当地人把洞作为防空洞用,避日机滥炸。

  试剑石

  1644年明亡,郑成功(1624—1662)高举义旗,反清复明。清顺治十三年(1665)率兵攻福州不利,退守罗形塔、闽安镇,在两地建土堡城寨(土楼),由部将坚守一年。1661年率部东渡,赶走占领台湾的荷兰人。

  相传郑部退此时,有人献上春秋欧冶子炼的宝剑。郑成功向天默祷,请求指示行军方向,一剑挥下,石分两边,突出一个指向东方的石标。后郑成功北上无功,才挥师东向,光复台湾。

  砥柱回澜

  碑为清乾隆二十六年辛巳(1761年),福州知府、书法家李拔所立。李拔四川剑南(剑阁以南)人,曾在福州各地兴修农田水利。在塔上嵌《罗星塔茗》,并写成《中流砥柱赋》。当时罗星岛孤悬江心,此含“中流砥柱,力挽狂澜”之意。

  罗星塔

  罗星塔始建于南宋。据王应山《闽都记》:罗星塔始建于南宋。据王应山《闽都记》:广东一豪强阴谋夺取年轻漂亮的妇女柳七娘,先诬陷其夫,把他 到福建。柳七娘坚贞不屈,随夫来闽。不幸途中夫死,她变卖家产,替亡夫祈求冥福,建塔于此。

  经过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原来木塔于明万历间(1573—1620) 毁。此时福州对外贸易发达,港口需要一个标志。天启四年(1624年)就地重建,改用石砌,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内外均设神龛,塔座直径8.6米。塔刹石桌式,上放一灯,晚上灯光四射,引导航船。

  1964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将罗星塔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修善,修补大铁球,重装避雷针,个层外加铁栏杆。1985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法马江海战

  马江海战是中法战争中的一场著名的战役。清光绪十年七月初三(1866年8月23日),强行停泊在马尾罗星踏江面的法国远东舰队选择有利时机向福建水师发起突然袭击,由于请政府“避战求和”,毫无戒备,水师官兵及沿江民众仓促应战,奋勇反击,终失战舰11舰、商船19艘,死难官兵700余人。遗体安葬于马江昭忠祠烈士陵园。

  罗零基准点

  山北侧有“罗基高程基准面”,过去东南各省测定航道及潮水水位都以罗星塔零点(罗零)为深度准面(海拔原点)。零点平常都在水下,不易见到,后在高处另刻标志,叫“罗基”。1955年,国家水利局在罗基面上20米高处,重新埋石定位。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