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成轮胎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1:33  重庆商报

  近日,固特异公司对全国8个城市近8万辆小轿车的32万条轮胎(不计轮胎品牌)的检测结果显示:五成轮胎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结果显示,其中81%的轮胎胎压不正常;38%的轮胎胎面已经磨光;35%的胎冠存在不均匀磨损的问题(胎冠的不均匀磨损会增加胎噪,降低舒适度,最重要的是会降低轮胎实际使用寿命);32%的胎侧有割伤、划伤、裂纹、起包等现象。据调查,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忽视了轮胎必要的检查与保养,导致很多“病入膏肓”的轮胎还被当作“健康”轮胎使用。随着冬季气温的降低和雨雪的增多,这些轮胎应对湿滑、冰雪路面的能力明显不足,对行车安全埋下隐患,其后果非常危险。

  既然五成轮胎都存在安全隐患,那么怎样来确保轮胎的安全呢?记者特请教了固特异产品经理恽辉和重庆横滨轮胎代理科海公司技术专员李大伟。

  ■目视检查

  通常目视检查就能发现轮胎存在的潜在问题。查看胎面上是否有可能划破轮胎的尖利物体。同时请检查胎面的磨损方式。过多的胎肩磨损表明轮胎充气不足,而中心部位磨损则表明轮胎过压。许多轮胎在胎面中设置了一些胎面磨损指示块。如果胎面的磨损深度已经达到了胎面宽度范围内的这些橡胶块的高度,那么就说明应该更换轮胎了。

  ■轮胎气压

  大概每隔一个月,轮胎就会损失 4.5Kb/cm2的气压,所以,至少每隔一个月要检查气压一次,并使用准确的胎压表。

  查阅车辆使用手册,或查看驾驶员侧门柱或手套箱内侧可以看到胎压的正确范围值。冬季建议消费者选偏高的胎压值。

  欠压和过压都会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

  ■平衡和调正

  不平衡的轮胎在上路时会发生震动,让驾驶员易于疲劳,加剧轮胎磨损,并使车辆悬架产生磨损。

  轮胎首次安装或修理后重新安到车轮上之前应进行平衡。在发现有震动或摆动的迹象之后也应重新对轮胎进行平衡,此外,无论是否有此迹象,每年均应对轮胎进行一次平衡处理。

  如果前后轮胎磨损不均匀,或者轮胎和车轮装配在一起后不能够保持笔直行进,则说明车辆没有调正。

  ■定期轮换

  汽车的重量没有均匀分配到所有四个轮胎上。因此,定期轮换对于保持轮胎的均匀磨损和最大限度延长轮胎寿命是不可缺少的。

  对于全季节轮胎和大多数在标准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可将后轴上的轮胎与前轴上的轮胎进行调换,并采用对角调换的方式。但在将驱动轴上的轮胎调换到后轴上时,应与同侧的轮胎调换。具有方向性设计的轮胎,所有轮胎都应与同侧的轮胎进行前后调换。对于四轮驱动车辆,建议交换所有四个轮胎,即前后轴的轮胎都采取对角调换方式。

  查阅使用手册,了解制造商的轮换建议。如果没有指定轮换期限,则应每隔9654-12872公里调整一次。四轮驱动车辆可能需要每隔6436公里便轮换一次。记者 符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