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临近北京交通投入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2:36  北京商报

  

  现实篇

  北京干道车速10年降一半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说,现在中国城市的公交车行驶速度还不如自行车快;北京市干道平均车速比10年前降低约50%,市区183个主要路口中,严重阻塞的达60%。

  仇保兴表示,从总体上讲,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严重滞后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目前我国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足10%。特大城市也仅有20%左右,只占欧洲、日本、南美等大城市40%-60%出行比例的1/3至1/2。

  仇保兴说,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下降明显,目前我国城市公交车速已越来越低,现在平均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已低于自行车12公里/小时的速度。与10年前相比,公交出行时间平均延长10分钟,居民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不满意率高达70%。

  交通提示

  闯绿灯添堵将罚200元

  自即日起,“闯绿灯”,即当前方路口拥堵、绿灯放行时,司机强行开入路口,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并记2分。市交管局日前发布消息,闯绿灯已被列为年底前路面秩序整顿重点之一。

  长安街列入重点整治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疏堵正面临一年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冬菜、煤炭集中运输;封冻前施工建设进入高峰期,交通运输繁忙;元旦前后,道路交通呈现节日特点,市区主要道路、郊区客运路线、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明显上升;摩的、黑车等违法行为有反弹迹象,这些都加重了北京的拥堵。”

  据交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此次将把长安街列为重点整治地区,此外,学校、医院等地区,也将重点监控。

  本次整治,高速公路将在主线收费站、交通流量大的收费站,设置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点,并在服务区设立执勤点;事故多发路段、平直路段,将设置测速点,随时监控抓拍超速行驶、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5种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闯黄、绿灯均严罚

  据介绍,自即日开始的年底路面秩序整治,重点查处20余项交通违法行为。与此前交通整治相比,本次整治将突出查处“违反规定进入路口”。

  一位基层路面交警表示,按照《道交法》规定,路口拥堵,即使是绿灯,也必须停在停止线以内,可多数司机都是照开不误,不在乎路口是否会被堵死。有的司机习惯闯黄灯,认为黄灯没变绿灯前,电子眼的“眼睛”还没睁开,无法拍到。据该位交警介绍,电子眼的拍摄间隔,均可人为设定。不论是闯绿灯,还是闯黄灯,都无法逃过其“眼睛”。

  违规进入路口处罚标准

  一、拥堵路口绿灯,未在停止线内等候,罚200元记2分。

  二、利用左转或者右转专用车道直行,罚款200元。

  三、闯黄灯,黄灯闪烁时进入路口,罚款200元记3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