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骗保 车主损失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15  精品购物指南

  “去年我只出过一次险,为什么记录着三次理赔?”一些车主在给爱车续保时如果发生这样的疑问,多半您的爱车已被他人利用骗保了。有数字统计,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发展,保险欺诈活动也日益频繁。保险欺诈行为尤在车险市场最为突出。在各类车险骗保案件中,虽然也有个别车主出于利益非法骗赔,但是从骗赔活动发展来看,已经呈现出团体作案的趋势,不少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了他们非法获利的工具。

  遭遇骗保 续保费用将增加

  目前,骗赔的手段花样百出。李小姐在一次倒车时不慎发生剐蹭,去一家维修店进行理赔维修,维修站表示理赔费用为600元。后来却发现保险公司理赔记录上表明该次维修费用达2000元左右。原来是汽车维修厂瞒着车主,一面向保险公司报损索要维修的高额费用,另一方面却用较低档的材料为客户修理,从中牟取暴利。此外,像故意编造保险事故,或谎报事故经过,或利用一次事故向多家保险公司索赔等都是不少维修厂骗保的伎俩。

  人保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谷伟表示,目前中国车险费率是根据历史风险数据进行精算厘定的,保险欺诈形成的虚假赔案最终将使消费者不得不为骗赔分子买单。

  据专家表示,车主是骗保的最终受害者。其一,一些维修企业利用车子制作交通事故假象,会对汽车造成更大的伤害,而在这种情况下更换的汽车部件也无法保证是原厂配件;其二,由于一些非法手段使一辆汽车“出险率”过高,车主第二年续保时会遭到保险公司的拒保或提高下一年保额。

  谨慎维修 应去正规维修店

  日前,为了打击骗保活动,由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华泰财险、永安财险七家保险公司自主发起“打击骗赔百日行动”。今后将利用网络手段,集中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信息共建反骗赔网络。

  平安财险副总经理张明表示,为了避免被骗保分子利用,建议车主首先应选择正规的4S店进行保养或维修;其次车主应妥善保管身份证、行驶本、驾驶证等重要证件,不要轻易交给他人,以免他人虚报资料索赔。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亲自办理索赔事宜,并在车辆维修期间,随时关注车辆修理情况。

  相关链接:续保规定

  人保:上一年出险次数不能超过两次,如发生第三次以上理赔案件,第二年续保时保费会增加10%。

  太平洋:上一年出险次数应低于两次,理赔金额在3000元以内,第二年续保时还可享受优惠,超过这个范围续保金额会随之增加。

  永安:上一年理赔次数不限,但是如果理赔金额超过保费的50%,第二年续保时则不会享受优惠。

  翟文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