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12  新浪汽车
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图)

  郑成功纪念馆——座落在日光岩北麓, 1962年2月1日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而创设。馆址及周围绿地占地计13000平方米,其中主楼展厅2200平方米,陪楼展厅及资料研究室500平方米,馆匾是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的。  

  郑成功纪念馆,除序厅外,共分七个部分。分别为《郑成功青少年时代》、《报国救民、举义抗清》、《中国宝岛·台湾》、《跨海东征·驱荷复台》、《毕路蓝缕·开发台湾》、《大义彪炳·流芳百世》、《民族精神·激励后人》七个陈列室。展出各种文物、文献、资料、照片、图表、绘画、雕塑、模型等300多件,系统地向人们介绍了郑成功为反抗满洲贵族的民族压迫,以厦门、金门为基地,率领东南沿海人民英勇斗争,以及挥师东渡,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和开发建设台湾的历史功绩,是中国国家1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在陈列橱里,有郑成功佩带的玉带、龙袍残片、鞋子、图章等遗物。在诗画资料中,有郑成功的诗作及其手书、《郑成功与王忠孝对奕图》、《海上见闻录定本》、延平王户官杨英的《先王实录》以及《稗海纪游》等,其中《海上见闻录定本》(共两册)是1960年在同安发现的一部抄本,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此外,还有双龙铜炮,以炮身饰有两条游龙而命名的。  郑成功纪念馆,在海内外富有盛誉和影晌,它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起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链接:

  郑成功—— 郑成功是我国明末清初著名的民族英雄,原名森,字明俨,号大木,福建南安石井人,公元1624年生于日本平户海滨,七岁回国,年少好学,有大志。公元1645年,南明隆武皇帝在福州接位,见郑森年轻有为,少年英俊,气宇轩昂,忠心不二,封忠孝伯,授招讨大将军,赐他姓朱,改名成功,因此民间尊称他为"国姓爷"。1653年南明永历皇帝又封他为"延平王"。  

  郑成功,原名森,字大木,福建南安石井人, 1624年出生于日本平户海滨。南明隆武在福州即位,见他忠心朝廷,赐他姓“朱”,改名“成功”,所以民间叫他“郑国姓”,永历皇帝封他为延平王。其父郑芝龙暗中降清,郑成功出走金门,誓死抗清。他以金门、厦门为根据地,与清军厚战多年,曾一度打到南京城下,因骄兵致败。1661年4月煌日,郑成功经过充分准备,率战船数百艘,官兵25000人,从金门科罗湾出发,收复被荷兰侵占38年的台湾,并历奋开发台湾。郑成功于1662年7月病逝于台湾,年仅39岁。300多年来,闽台人民十分敬仰郑成功,尊他为民族英雄,台湾人民尊他为“开台圣王”。

  中秋会饼——郑成功屯兵厦门之际,每到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佳节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怀,在古人那里一样存在,虽满怀反清复明之豪气,战士仍难免思乡思亲之情。为排解战士思乡之苦,郑成功及部将发明了一种博饼游戏,即流传至今——每年八月十五厦门人仍要召集亲朋好友集会一场的“中秋会饼”。郑成功部将洪旭,为了宽慰士兵离乡背井、思乡思亲之情,巧设中秋会饼,让士兵赏月博饼。中秋会饼每会63块饼,取民间流传的赌具骰子6个,以一秀、二举、三红、四进、对堂、状元为不同等第,依次为序让参加者投掷玩耍。中秋博饼活泼有趣,雅俗共赏,郑成功亲自批准从农历八月十三至十八日,前后六夜,军中按单双日轮流赏月博饼。中秋节玩会饼博状元的习俗流传至今,三百多年来在厦门代代相传,成为有趣的一种民俗活动。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