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大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01  新浪汽车
厦门大学简介(图)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目前是我国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跨世纪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大学之一。校址位于厦门岛南端,校园占地2188亩,依山傍海、风光秀丽。与现校区隔海相望、相距3.5海里、占地2568亩的漳州校区已破土动工。

  建校之初,陈嘉庚先生亲自定立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八十年来,经过几代厦大人的辛勤创业,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爱国爱校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侨、台、特、海"的鲜明办学特色,在海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建校迄今,已先后为国家培养8万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在厦大学习、工作过的两院院士达50多人。

  抗日战争期间,厦门大学内迁闽西山城长汀坚持办学。1946年学校迁回厦门,1952年成为文理综合性大学,1963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大学迈入新的发展时期,邓小平、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钱其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关心厦门大学的发展,曾莅校视察。八十年代初,学校提出了"立足特区、面向全国、发挥优势、主动服务"的办学新思路,走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共建"之路。1995年6月和1997年4月,厦门大学"211工程"建设分别通过了部门预审和专家立项、审核,被确认为是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基础研究力量和师资队伍较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的国家重点大学";2001年7月,厦门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

  厦门大学从1986年起试办研究生院。1996年3月,教育部首批批准厦大建立研究生院,标志着厦门大学已成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学校还设有17个学院,包括34个系、61个本科专业,成为一所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管理科学、艺术教育科学、医学科学等学科门类相当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59个专业可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108个专业可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7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4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8个学科项目列入国家"211工程"一期建设,10个福建省重点学科。

  学校现有教职工4051人,其中固定编制教学科研人员1364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9人,博士生导师18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3人。教师平均年龄40.3岁,40岁以下教学科研人员80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25人,占28.02%,具有硕士学位的415人,占51.68%。教授328人,占24.05%;副教授467人,占34.24%。中青年教师中有9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人被列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2人被列入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7个学科设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 4个学科设立"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福建省)。

  厦门大学现有在校学生达16160人,其中本专科生12318人,硕士生2880人,博士生676人,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500多人,海外函授生6000多人。

  厦门大学设有50多个研究院、中心、所、室,其中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九五"期间有75项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1999年"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荣获化学化工类第一名。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研究群体,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创新研究群体",是全国化学学科首批两个"创新研究群体"之一。高新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厦门大学科技园已于2000年4月开始启动。此外,为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学校已组建了微机电研究中心(MEMS)、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中心等跨学科研究机构。

  厦门大学人文社会学科实力雄厚,具有传统优势与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各学科紧紧围绕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力源"的作用。"九五"期间,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76项;根据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统计,1998年厦门大学发表论文数居全国高校第六;199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6项,列全国高校第三名。厦大的台湾研究、南洋研究、海洋研究、特区研究等也颇具特色,堪称独树一帜。目前学校拥有4个国家文科重点研究基地。

  厦门大学已先后与英、美、日、法、俄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59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在对台交流方面,厦大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难以替代的人文优势,先后与台湾24所高校、63个研究所和34家新闻媒体建立联系,成为祖国大陆对台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最为活跃的高校之一。

  近年来,教学、科研设备和公共服务体系得到大力改善。目前校舍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另由市政府兴建曾厝垵学生公寓67000平方米),图书馆藏书240万册,仪器设备总值27000万元。校园高速信息网络建设的规模、水平居全国高校前列。

  为了迎接新世纪的竞争与挑战,厦门大学提出了"把厦门大学建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目前,厦门大学正昂首阔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