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本溪老秃顶子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51  新浪汽车

  老秃顶子自然保护区位于辽宁省恒仁县境内,地理座标为东经124°41′13″--125°05′15″,北纬41°11′11″--41°21′34″,总面积15217.3公顷。保护区于1981年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建立,是一个以北温带中山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的自然保护区。

  本区为长白山系龙岗支脉向西南的延续部分,主峰老秃顶子海拔1325.3米。由于保护区地处长白山和华北两大植物区系的交汇地带,生物区系具有过渡性特征,是我国长白山植物区种红松分布的最南限和华北系种油松分布的最北限,并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植物垂直分布带谱。本区野生动物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已查明有陆栖脊椎动物63科、222种、其中哺乳类16科44种、鸟类38科、158种,爬行类4科、11种、两栖类5科、9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生动物的有紫貂、金雕、水獭、黑熊、花尾榛鸡等21种;野生植物有232科、178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人参、双蕊兰、紫杉等17种,并有一些当地特有种和国内新纪录种在保护区内被发现,本区还是辽河的发源地和鸭绿江的重要源头之一,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老秃顶子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不仅对于保护和研究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