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的生活观和财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05  新浪汽车

  11月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坐上黛青色的吉利远景,朝杭州萧山机场疾驰而去。他要去赶飞往香港的航班。吉利远景是吉利正在试销的一款新车。坐自己公司的车出行,这是李书福无数工作日司空见惯的一个镜头。

  吉利的员工都知道,自从吉利汽车正式推向市场,他们董事长的专车就换成了自产的轿车,以前是美日优利欧,后来是美人豹自由舰吉利金刚,现在则是远景。曾有人当面质疑吉利汽车的安全质量,李书福以问为答:“我坐的就是我自己生产的轿车,难道我的命就不值钱?”李书福的“命”值不值钱早已不是秘密,翻开2005年胡润百富榜就能知晓。

  李书福只坐自己公司生产的车,不仅仅显示了他对吉利汽车安全质量的自信,更为重要的,是显示了这位亿万富翁独特的人生感悟。而这种感悟,除了体现在坐车上,也体现在李书福人生的其他方面。

  李书福的生活观

  身为“亿万富翁”的李书福,生活上的俭朴和随遇而安有口皆碑。

  李书福的穿戴最为著名的是他的那双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李书福曾当场把鞋脱下来展示给观众。他坦然地说,这是浙江一家企业生产的皮鞋,物美价廉,结实耐用。“今天太忙,没来得及擦亮,擦亮是很好看的。”他很生活的说,“鞋子作为行走的工具,结实耐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什么。”

  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李书福的衣着。平常在公司的时候,李书福常常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出现在工厂车间里。有外事活动时,包括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与国外合作伙伴签约、出席“两会”等等,总是那身藏青色的西装。一次,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指着自己身上的衣服,告诉记者:“这是我最贵的西装,也只是和其他高管一样的工作服。”他说,我从来没穿过上千元的西装。

  李书福在饮食上的随便也是远近皆知。只要是在公司里,他总是在食堂里就餐,吉利杭州总部和路桥、临海、宁波、上海几大基地的食堂工作人员都知道,老板的饭菜是最好“对付”的——不需要什么考究的烹饪,甚至也不讲究“色、香、味”。更多的时候,是打几个食堂里现成的家常菜,热乎、干净就行。

  其实,在吉利公司,人们很难将李书福的生活和工作截然区分开。他工作就是生活,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即使吃饭也往往在处理工作。

  李书福平民式的生活习惯让每一个采访他的记者印象深刻,国内一家媒体的记者这样写道:“很难想象身家数亿、经常在世界各国飞来飞去的集团老总会是这样一个节俭的人。浙商生产的皮鞋,绣着英文‘吉利’的工作服,和员工一起食堂用餐,李书福彻底颠覆了传统亿万富翁的形象。”

  李书福的财富观

  李书福说:我没有财富目标。

  他是在接受国内一家著名传媒采访时说这句话的。在那次采访中,李书福引人注目地表述了他的两点财富观:其一,钱是挣出来的。他说,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明白,因为我很小就开始挣钱了。其二,赚钱是为了实现理想。他说,我是通过赚钱来完成个人意志的表达,我的“个人意志”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

  当他27岁时,他赚到了100万,于是他就思考怎么样用这笔钱去做更大的事业;当他从生产镁铝曲面板中赚到几个亿时,他立马着手向摩托车行业进军;当他的财富积累得更多时,他毅然向汽车行业发起了“进攻”。他用不断的成功验证了对钱的理解:钱,的确是挣出来的。

  然而,无论是在经营事业方面或是在个人生活上,李书福并不因为财富的增加而有所奢华。在吉利集团,所有的员工都知道这样的“军规”:“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著名的“吉利精神”条文中就明明白白地载明:“在吉利,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开源节流、节俭办事举动,也会受到推崇和表彰,任何铺张浪费、奢侈炫耀行为,都是一种犯罪”。

  崇尚节俭的李书福,当事业需要时,他会采取一切手段去聚敛财富,甚至节俭到锱铢必较的程度。据称,集团财务有条规定,集团高管人员出差时,无特殊情况最好乘坐经济舱;无特殊情况不住豪华酒店。但是,当他痛感中国教育的滞后和贫困学子无法上学的痛楚时,他又会慷慨得一掷千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李书福花在社会办学上的钱已近十个亿,而2006年又向中国慈善机构捐赠了5000万元,用于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却无力求学的大学生。因为他多年来的善举,2006年他获得了“中国十大慈善家”的称号。

  心地坦白得像个孩子的李书福,常为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迷惑不解:“我不明白,那些有钱人在干什么?开车只开奔驰宝马,买个包花几万块钱。我们国家真的已经富到这样了吗?!”

  于是,为了表达对这些现象的不齿,李书福开始“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他认为,社会上还有那么多的孩子没有钱上学,没有衣服穿,还有很多的老百姓看不起病,已经富起来的人应该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李书福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化”那些吝啬的有钱人。

  我不是守财奴。他说。

  李书福的幸福观

  李书福对“幸福”这个词有着独特的理解。

  有人曾问,你现在成了亿万富翁了,你幸福吗?他说,幸福与不幸福,不能用钱来衡量。我告诉你,有钱并不一定幸福,你今天发愁怕被人家偷了,明天又担心这个钱来路是不是有问题,后天又考虑这个钱怎么花。你整天发愁,你一点都不会幸福!他说:“我感到幸福,不是因为有钱,而是因为我的理想正在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李书福有两大理想:造世界知名汽车和办世界一流大学。两大理想都在向前挺进——

  从低级车起步、学习借鉴入手的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中国自主经济型轿车的标杆型品牌,并且正在突破中高级车的樊篱,进入与世界中高级轿车同台竞争的领域,“中国汽车十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等荣耀,桂冠般加冕在吉利身上。对此,李书福感到幸福。他说:“我天天坐吉利汽车,但是我觉得很幸福、很踏实!”吉利远景正式下线后,李书福还让人把他原来用来接待来访客人的奔驰和普拉多等全部卖掉,换上了远景。他说:“作为汽车公司,你能坐上自己生产的车,用自己生产的车接待客人,这种自豪感、成就感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上行下效,李书福的这种自豪感和成就感,无疑强烈地感染了他的部下。据悉,吉利集团上千名有车的员工,百分之九十九开的都是吉利轿车。现在,除了大型客车,吉利集团的所有公车,都换上了自己公司生产的轿车。

  北京吉利大学、三亚学院的成功办学,轰动了中国教育界。“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深深镌刻在3万学子的心灵上,让每一位来访的中外教育界人士感到震撼,而吉利今年资助的560名贫困学子,怀着感恩的心终于坐在了大学的课堂上。对此,李书福尤其感到幸福。他说:“办教育虽然没有利润,资助贫困大学生更是只有付出,但我觉得很值得,很欣慰,因为通过办学和助学,我感到我跟这个世界联系得很紧密,跟这个现实联系得很紧密!”

  不久前,李书福在回答媒体有关“幸福”的询问时,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幸福不幸福,就在于你有没有提升和调控幸福指数的能力。”

  他说,我们刚进入汽车行业时,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没有准生证,政府怀疑,银行不信,媒体嘲讽,那时确实很痛苦,但我们坚持下来,并且通过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一步一步取得了成功。我们创造了业绩,也创造了幸福。而且,我们还预见到了未来的幸福,我们完全有可能2015年实现年产200万辆、三分之二用于出口这样一个宏伟目标,民营汽车企业一定会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业的主导。

  他说,有人嘲笑我是疯子、狂人,说的是疯话,做的是疯事,好像我不食人间烟火,其实是他们的无知!

  他说,我不是和现实格格不入的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