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车险牟利有暗洞 保险返利成利润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07  财经时报

  日前,《财经时报》记者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到,买车人三五成群,在对展示的旧车评头论足。一位名叫刘俊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这是第三次来选车,这次他已经相中了一辆8成新的帕萨特

  两年前,刘俊从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购买了一辆一度盛行的奥拓。那时,他的工作是医药销售代表,经常往返北京周边的城区县,他认为有辆奥拓就足够。现在,他换了一份工作,在朝阳区某大型公司做市场主管,月收入七八千元,经常接待一些比较重要的客户,感觉自己的奥拓实在拿不出手了。

  为此,刘俊一直想换车。健谈的他还告诉记者,自己还会在原来投保的公司上保险。

  据介绍,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买车的一切手续全给办齐,很方便。刘俊刚买的帕萨特刚好在11月验车,他的考虑是,先上第三者险验车,到明年新的保险出来,再考虑上其他险种。

  《财经时报》采访得知,抱有刘俊这样想法的消费者很多,原因在于目前私车增长迅速,相当一部分车属于续保车辆。这些车一般只上一个第三者责任险,保证能验车通过即可。这样,换车的消费者,实际上选择了同一家公司投保。

  用华泰保险朝阳分公司业务主管殷女士的话说,目前,客户上保险的途径大致有三条,首先是保险公司自己的营业网点或者外勤人员;其次是汽车经销商;三是保险代理人。其中,汽车经销商和保险代理人中,很多是修理厂或者特约专卖店。

  采访中,《财经时报》记者获知,经销商和保险代理人一般都与旧机动车的经纪公司或者中介暗中建立联系,从返利中牟取利润。

  保险返利是很多汽车代理商和保险代理人的利润来源。人保公司的一位外勤员对《财经时报》坦言,保险返利吸引客源,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据了解,有的保险代理让出的返利,超过了10%,而根据规定,业务代理费不得超过8%。因此,一些完不成全年任务的代理商让出返利,新换车的消费者在同一家公司上保险的比例自然上升。(记者 杨仕省)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