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的全球化影响:汽车让世界变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54  财经时报

  北京车展前,一位同仁考察埃及回来后告诉笔者,他居然在开罗一条十分僻静的小巷里,看到了一辆奇瑞轿车。这之后不久,奇瑞将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轿车并出口的消息又得到了确认。

  当《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告诉我们,人类世界因为全球化的趋势而日益变得平坦时,他也注意到了汽车的全球化影响。换句话说,汽车正让世界变平。

  显然,这种变平不单单是指制造业由发达国家向不发达地区的大挪移,也不仅仅是指不发达国家正越来越多地融入国际化。从一定程度上说,它还是一种全面的、涵盖多种领域的资源和利益共享,也是一种新社会发展模式的诞生。

  有人说,这种新模式正在对中国打出一个问号。据笔者观察,对于中国汽车来说,这个问号已经成为一道难做的试题,拷问着中国汽车的整体竞争力。

  比如关于汽车厂商的数量。全部发达国家的车商数目加起来,几乎掰着手指头也数得过来,而中国一两百家挤在一个独木桥上竞争的情景,让人看得眼花。为了能在汽车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不少企业在拼命地进,进,进。“6+3”还是“3+6”,甚至连3都剩不下?显然,很多人盯着眼前的市场,现在还来不及考虑这个问题。

  比如关于汽车业的利润。中国市场的车商现在还在享受着百分之十几甚至几十的高利润,国外制造业的利润却已跌至百分之四五甚至为零。而车商们眼睁睁看得见的现实是,车价还在毫不留情地降,降,降。“明天的早餐在哪里?”这句歌词,肯定会是一些企业明天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

  比如关于服务贸易领域的利益。既然制造不挣钱,那就从金融服务或者销售、售后等方面把损失补回来吧,这是跨国公司们不约而同的想法。遗憾的是,在人家大踏步前进占地盘的时候,国内的银行和企业都在退步或者犹豫。到未来的某个时候,托马斯·弗里德曼所形容的“静悄悄的危机”,便将会不期而至了。

  在外国保险公司尚未进入中国的时候,笔者像许多人一样,对国内保险业的服务弊端痛齿,并暗暗发誓,一旦外国保险进来,一定要转买他们的。然而,真的进来了,其服务却比想像中打了不小折扣,相比之下,国内的保险机构却在不断提高,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幡然醒悟:桔生淮南则为桔,生淮北变为枳,包括汽车,任何服务亦然。

  2006年12月是中国金融业的转折点,开放的市场将使其平等面对全球的竞争对手,同时,保险、租赁等行业也全部放开,至此,中国的汽车服务贸易领域不再有门里门外之分。在抬起一只脚迈步的同时,是否已经有人想到:下一只脚将踏在哪里?

  因为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平。(文 冯淑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